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农村“强富美”的实践样本
东光新闻网   14-03-27 10:59

       东光县东光镇薛庄村农民冯宗全,原来热衷做生意,而且效益一直不错。可最近10年,他把生意放在一边,专心当起了村干部。
       在他看来,当村干部的10年,是最为骄傲的10年,虽然个人钱挣得少了,但干成事业的成就感,让他觉得全身充满活力。
       薛庄村近10年变化巨大,原来又脏又乱又穷,连做小买卖的都不愿进村,现在是远近闻名、和谐向上的生态文明村。
       用冯宗全的话说,薛庄村能够发展到这个程度,主要靠两点:第一,大伙有干劲儿;第二,干事有舞台。
       在东光县,颇具大手笔和创新意义的新农村建设“十项活动”,将农村发展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干劲充分调动起来,使农业更强、农村更稳、农民更富、环境更美,而且轮廓已经凸显。
       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才有保障,各项工作才更加主动
       说起“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各级干部普遍认识深刻,而实际上在整个发展链条中,“三农”仍是一个短板。
       东光县共36万人,其中30万在农村,用县委书记袁永江的话说:“农民富、东光富,农村稳、全县稳。”而在他看来,“三农”发展的速度不能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求。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后,“短板”和弱项也比较明显——农业发展不够快,农村整体面貌比较落后,农民群众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未来我们将构筑一个怎样的发展格局、发展重点放在哪里?”袁永江说,答案或许有千百种,但必须都指向群众利益,无论干什么事,一定要让绝大多数的老百姓叫好。
       基于此,东光县自2012年开始就拿出主要精力和专门力量,研究如何加快农村发展。最终集体决
策,确定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利用三年时间,在农村广泛开展“十项活动”,推进农村“三年大变样”。
       这“十项活动”,涵盖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既有道路、水利、卫生、住房、绿化、村庄环境等具体事项,也有村班子建设、农民合作社建设、治安天网工程、文化教育、道德文明等政治、社会方面的内容;既有三年的总体规划,又有每年的阶段任务。
       覆盖面广,不等于眉毛胡子一把抓。每项活动,东光都赋予其鲜明主题和创新意义,重点活动的开展,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标杆意义。
“三农”项目,根本就是民生项目,群众需求在哪里,重点就要指向哪里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