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地方文化
荀慧生
东光新闻网   10-07-23 11:54

    荀慧生(1900—1968)名秉彝,后改秉超、慧生,艺名白牡丹,字词,号留香,东光县谷庄人,全国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一生创造了别具一格的荀派艺术。曾任河北省梆子剧院第一届院长。
 荀幼年家贫,随父流落天津,因生活所迫,7岁被卖给天津小桃红梆子班学戏,后又转卖给河北梆子花旦庞启发老艺人作为手把徒弟。庞戏路广,技艺高,教艺严肃认真,在师傅训教下,荀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就了眼似秋波能生慧的眼神和绝妙和跷工,8岁便能登台演出。庞见其幼功练得扎实,且性情温柔,为人敦厚,长相俊秀,皮肤白细,遂给荀取艺名白牡丹,并在天津韦陀庙会上第一次挂出白牡丹艺名,演出《双官诰》。1919年19岁的荀慧生改唱京剧,以演花旦、刀马旦著称,擅长扮演天真、活泼、温柔的妇女角色。荀的京剧唱腔中吸收了不少梆子唱腔,对我国传统京剧艺术有所突破和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世称荀派。当年他随杨小楼、谭小培、尚小云到上海演出,在《花田错》中扮演丫环春兰而一炮打响,三小一白遂誉满江南。1927年荀返回北京,遂接受杨小楼等人建议,在北京开明大戏院演出时正式把白牡丹艺名改回本名荀慧生,同杨小楼、余叔岩、陈德霖被誉为北京四大名伶大结合。此时荀又大胆创新了旦角唱腔,具有剧本新、唱腔新、表演新、布景新的四新艺术,颇受欢迎。是年北京《顺天时报》举行中国首届旦角名伶评选,结果梅兰芳《太真外传》程砚秋《红拂传》荀慧生《丹青引》、尚小云《摩登家女》获前四名,从此有了四大名旦美称。

 荀慧生在60年的艺术生涯中,共演出300多个剧目,著名的有《荀灌娘》、《红娘》、《红楼二尤》、〈〈金玉奴〉〉《钗头凤》、《杜十娘》等。旬热爱祖国,30年人代曾多次义演,为抗日蓦捐。50年代荀常在其小留香馆中作画。荀有一枚长方形金印章,上篆阳文:“荀词慧生是我名,河北东光是我家”。1968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荀被迫害致死。

 
稿源: 东光新闻网 编辑: 周宏彩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化工行业
  塑料加工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