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概况
东光走笔
东光新闻网   10-07-21 15:46

        东光位于冀东南,古称观州,自古以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位于城南的铁佛寺供奉着国内最大的坐式铁佛,有“沧州狮子、景州塔、东光县的铁菩萨”之说。古老的大运河穿境而过,用她甘甜的乳汁哺育了这一方儿女,也为这远古的小城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京沪铁路、京沪高速、京沪高铁纵贯全境,使这个小城成为两省六县的交通枢纽,也为地方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早已没有了元代著名杂剧家马致远“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古道的沧桑。
     晨曦初现,天边泛起鱼肚白,太阳调皮地在地平线上做着鬼脸。沉寂了一夜的小城从睡梦中醒来,伸了一个懒腰。伴着轻翠的鸟鸣,有悠扬的乐声响起,二胡、唢呐、长笛,还有不甘落后的葫芦丝那轻快的独奏。人们三五成群地走出家门,走向街头的广场。广场不是很大,最大的不过几千平方米,小的也就篮球场那么大,却都相距不远,有花、有草、有树,还有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没有花草的地方便整整齐齐的铺设了彩砖,人们或打羽毛球或踢毽子或打太极拳,更有穿着大红大绿服装的老头老太扭起了大秧歌。一个只有六七岁的小娃娃在追着风筝到处疯跑,一不留神在草地上打了一个滚,爬起来连头也不回又自顾地追他的风筝去了!小城便在这悠闲、甜蜜、温馨甚或有点嘈杂的气氛中开始了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天。
  漫步街头,双向六车道的水泥马路平坦而开阔,不时有奔驰而来的汽车从身旁掠过,却不曾扬起哪怕一丝的灰尘,或一张纸片。街上的人行色匆匆,偶遇熟人也只是简单地招一招手。街道两旁栽种了许多树,都是这一带能够随处见到的品种,杨、柳、槐,偶尔能见到几棵梧桐。树有的已长到了一搂多粗,少说也得长了几十年,路已扩宽了好几次,真不知这些建设者们在修路的时候是如何把这些树完整地保存下来的。树阴下,三五成群地聚着一些老者,或打扑克或下象棋,激战正酣。街两旁的楼不是很高,或两层或三层,很少有四五层或者更高的,楼或白或红或淡青或鹅黄,或方或圆,或凹或凸,或平或尖,都体现了主人的爱好和品位。楼的一层都临街开着门店,被店主人挂上了各种材质各式图案的牌匾,仔细看去,材质、图案虽有不同,但悬挂得整齐划一,很少有高人一头的。门店的门大都敞开着,向行人抛着媚眼。精明的流动小贩把自己的商摊摆进了小巷,也把忽高忽低、或雄浑或沙哑的吆喝塞满。
  夜幕低垂,白天的喧嚣已经离去,小城的灯火也亮起来了,各种高大建筑物的景观灯不停地闪烁着,远远望去就仿佛星星在眨眼。商铺的牌匾上都装饰着美丽的彩灯,街两旁的树上也被匠心独具地悬挂上了装饰灯,此刻也都在不停地闪烁。三三两两悠闲漫步的红男绿女,牵手结伴而行的耄耋老人,无忧无虑野趣追逐的顽皮少年,花枝招展的并肩商店,此时幻化成梦境般的世界,仿佛天上的街市。
  小城的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经常招来外地朋友的惊羡与赞叹,更有从政的朋友对小城的发展由来刨根问底,“县委、政府的决策好啊”,总有小城人不无自豪地告诉他们。是啊,“工业强县、服务核心、生态城市、和谐家园”,县委、县政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仅去年一年就引进外资1199万美元,引进超亿元项目24个,总投资达60.3亿元,财政收入从20年前的不到一千万增长到去年的3.8亿元。下大力、投巨资打造化工、塑料、包装机械、棉花加工产业龙头,年纳税超亿元的企业、固定资产上亿元的个体私营企业就像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江北塑料第一乡”、“河北省包装机械产业园区”、“全国包装机械展销会”、“省级卫生县城”这一项项桂冠、一项项活动无不彰显着小城的魅力和激情。如今,被列入省级园区的东光工业园区英姿勃发,宇光焊业、东化公司、百利公司等现代工业翘楚云集。永辉新天地、雅馨小区等高层建筑群拔地而起,蜂拥而来的外来人到此创业安家,把小城当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光人我更会自豪地说:“我爱东光,我爱家乡!”
 
稿源: 东光新闻网 编辑: 周宏彩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化工行业
  塑料加工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