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齐河传统黑陶做成大产业
东光新闻网   10-09-26 14:11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黑陶艺术精品展览会上,5位国内陶瓷艺术专家现场评出的23件获奖作品中,有7件齐河黑陶分获金银铜奖,成为本次展会上的最大赢家。
齐河是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中国黑陶研究所、中国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均设在此。齐河黑陶选用黄河古道河床下纯净细腻的胶土为原料,经手工淘洗、拉坯等数十道工艺,采用独特的 “封窑熏烟渗碳”法烧制而成,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声如磬,被中外史学家称为 “原始文化的瑰宝”。近年来,该县培植起黄源、龙山、鼎艺、婴灏等5家黑陶制作龙头企业,黑陶产业年产值达1000万元,出口欧美、英、法、日、韩、南非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200余万元。

  企业的发展需求,就是政府的服务目标。该县将齐河黑陶作为文化品牌大力培植,筹建黄河北展黑陶产业园,扩大生产规模;出台《关于加强黑陶管理的实施办法》,建立黑陶市场整顿规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黑陶生产地方标准;成立黑陶艺术协会,定期组织企业开展艺术创作交流,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并组织企业联合参加国际、国内各类陶艺博览会、展销会。

  “黑陶要走入寻常百姓家,仅靠开发旅游和艺术品市场还不够,应以产业来带动传统黑陶工艺的传承和保护。”齐河黄源黑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与多家研究院所联合研究黑陶由工艺型向实用型转化课题,经过近两年的试验,他们先后推出了黑陶灯饰、黑陶饮水罐等系列产品。精巧别致的黑陶饮水罐在黑陶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理念,设计出既美观又能净化水质、富含多种矿物质的健康饮水机用罐。据了解,该新产品一上市,就拿到了50多万元的订单。

 
稿源: 德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化工行业
  塑料加工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