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城乡建设
“菜园” 育成企业园
东光新闻网   10-09-27 10:58

   

  街上冷清 屋内忙活

  秋收已至,农民始忙。然而,记者在东光县于桥乡菜园村却看到奇怪的现象:刚进菜园村,只见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映入眼帘。两旁,一家家企业鳞次栉比;花坛、绿树相映成趣,给人耳目一新的印象。然而,宽阔的大街上怎不见农民农忙的身影?

  带着疑惑,记者来到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民的家,他真是忙得不可开交——指挥拉原料的车辆进进出出,划价,谈生意。厂房内则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生产。原来王立民经营着一家塑料包装厂。他一边忙着一边对记者说,于桥镇是东光县四大产业之一的塑料产业的生产基地,而菜园村又是塑料包装产业最集中的专业村。全村110户,有25家塑料包装企业,年上缴利税170万元。产品种类有:服装袋、面包袋、瓜子袋、真空蒸煮袋,采用彩印和复膜技术。王立民生产的是纸复膜袋,用于餐饮行业,本村仅此一家。他说,纸复膜袋是可降解的环保产品,将取代塑料包装,成为市场的发展趋势。

   王立民解释,本村地少,人均1亩。也正因为此,逼着人们想买卖做。现在,人们要么在家搞企业,要么去打工,所以街上农忙的人少,而实际上却在“屋”里忙挣钱。

  “经济磁场”引来八方人

   菜园村塑料包装产业的兴盛发展,不但造就了创业一代的老板,而且大多沿用家族式管理的模式,准二代老板们也在上辈的培养下,进入角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王立民的儿子看上去20岁出头的样子,但对于自家的买卖却非常认真,接待客户、算账、计数,颇为精通、老练。俨然一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架势。沧州佳诚塑业有限公司是经理马书起和两个弟弟以及儿子马志国4个人的股份,马志国今年32岁,就已经担负起公司两块业务之一的复合制袋生产车间的工作……

  同时,产业本身还在当地形成了凹地效应,带动了本村以及周边村庄的剩余劳动力就业。

  王立民说,本村共有429口人,到本村企业打工是多数村民的选择,有的全家出动去打工。缺乏技术的,月工资1000多元,有技术的,一年最少能挣两万元。然而,本村这点人,难以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现在,外村来的打工者已经超过600人,比菜园全村人都多。可以说,他们成了“新菜园人”。

     本镇郭桥村的郭海燕今年刚20岁出头,却已有3年的工龄,算得上是“年轻的老师傅”了。她告诉记者,郭桥村离菜园村有5公里路,初中毕业后,她就来到菜园村的龙头企业沧州佳诚塑业公司打工,从事成品塑料袋的接袋和计数工作。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对于每月1000元左右的工资,郭海燕表示满意。与她同村的还有两个姐妹都在本厂打工。由于离家较远,她们平时就吃住在厂里,全是免费。想回家时,她们有电动自行车,很方便。

  “和”中求财带好头

  “塑料包装行业竞争激烈,注塑本大利小,一个袋几厘钱的利润。”有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菜园村这个塑料包装产业聚集的地方,免不了同质化竞争,但两家龙头企业,沧州佳诚塑业公司和沧州众信塑业公司却以诚信与合作为全村企业做出了榜样。

  有趣的是,两家公司是仅有一墙之隔的邻居,除了佳诚公司的液体制袋生产线外,两家公司生产的产品都一样。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在外人看来势必是你死我活的较量,然而,两家却亲如一家,不但没有矛盾,而且相互帮扶和促进。佳诚公司经理马书起说,由于离得近,谁的客户要什么货,彼此知道了,便形成了默契,一方做了,另一家就不做,避免了拉客户、互挖墙脚。

  平时,两家的经理经常来回串门,不相互设防。有活动,一块出差;对方客户来了,叫在一起陪客户吃饭;有信息在一块交流共享。最近,佳诚公司从浙江瑞安购进了一台印刷设备,性能不错。众信公司的经理来串门时在车间看到了,在佳诚公司的介绍后也购进一台,同时又介绍给佳诚公司一台高速复合机组。

  为了发展,两家公司都从选择培养业务员开拓市场的能力和拓宽信息渠道着手,而不是相互压价、恶性竞争。马书起说,那样下去,只能两败俱伤,自吞苦果。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化工行业
  塑料加工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