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面镜子
东光新闻网   14-03-27 11:04

       还是从冯宗全说起。
       东光县东光镇薛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宗全,现在踌躇满志。他和村班子及党员、村民代表商议,今年计划建设新民居,因为村小,决定和其他两村联建。
       “建成了新民居,就可以腾出土地引项目,为全村带来数千万元收益。有了这些钱,村里的民生问题全解决了。”冯宗全说。
       以新农村建设“十项活动”为载体,东光县农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让农业强起来,农村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灯明寺镇王东吾村60岁村民高景荣,种植温室大棚已经15年了,去年她引种了新品种:水果西红柿。
       一个大棚里,品种多样,大约1.5亩地,种了“绿宝石”“紫珍珠”“彩玉”“千禧”,“这些名字,听着就高级。”高景荣笑起来。
       大棚内色彩缤纷,正是收获季,小而精巧的水果西红柿,红如玛瑙、绿如翠玉、黄如蛋黄,“这些果实送到超市,每斤能卖10到15元,比普通西红柿价高5倍!”
       高景荣不无自豪地说,这些新品种,是由中国农科院专家指导引进的,按综合效益算起来,“应了咱老百姓常说的那句话:一亩园十亩田!”
       高景荣并不认识农科院专家,紧邻一起种棚的后祁村村民祁建海说,这都是镇上帮忙联系的项目。
       灯明寺镇是设施蔬菜种植大镇,镇里的目标是利用3到5年,建成万亩无公害设施蔬菜基地,集观光旅游、绿色采摘于一体,打造生态、环保、高品质的菜篮子工程,把灯明寺镇打造成全县最大的蔬菜之乡。
       刚开始发展的几年,因为建棚成本大,农民并不积极,镇里干脆把这个难题扛起来。他们整合扶贫资金等投入棚室建设,每棚投资7万元,供农户少量出资承包,又从山东寿光请来技术员,挨家挨户指导种植和管理技术。
       农民最讲究实际,讲究“眼见为实”。首批种植户见了效益,大家发展设施蔬菜的积极性,想挡也挡不住。
       高景荣种过黄瓜、葡萄、杏,后来就按市场行情以西红柿为主,“两棚普通西红柿,老两口就能管,一棚能收入3万多元,水果西红柿效益还要高。两个儿子在外打工,搞装修每天收入300元,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敞亮。”爱笑的高景荣又开心地笑出了声。
       “十项活动”开展以来,东光县坚持把特色农业和专业合作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至今已发展瓜菜种植面积7万亩,产值2.7亿元;新增、改扩建养殖场25个,畜牧农合组织达32个,畜牧总产值达到5.5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20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8家,总投资1.1亿元的种鸭繁殖基地等农业重点项目入驻,大单镇蛋鸡养殖基地、灯明寺镇稷之初蔬菜基地、荣源养殖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基地等实现规模扩张,“农业很强”正渐行渐近。
       让农村美起来,农村面貌颠覆“传统定义”
       薛庄村的变化颇具戏剧性。2003年4月,正在县城忙活生意的冯宗全接到村党支部老书记的电话:“你回来当官吧。”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