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第七届中国东光纸箱机械国际博览会召开
东光新闻网   14-05-23 09:25

       5月16日,东光县投资兴建的包装机械会展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期三天的“2014第七届中国东光纸箱机械国际博览会”拉开帷幕。172家参展企业,460余台(套)纸箱机械设备,上千种配件、耗材,来自国内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代表与客商齐聚一堂,共谋包装机械发展大业。短短三天时间,现场签订订单总价值近5亿元,创历史新高。
       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东光县纸箱机械产业,是东光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现已拥有400余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整机产品50余种,形成了瓦楞纸板生产线、纸箱成型及印刷设备、纸箱机械配件耗材等三大产品系列,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有率超过80%,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中国包装名县”,成为“北方最大的纸箱包装机械生产基地”。
       从小作坊到大产业,从分散销售到集中展销,从国内市场到与国际接轨……东光县通过加大扶持政策、制定行业标准、加强校企联姻、建立市场,促使包装机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渐发展成为响誉中外的产业,并由此带旺一方经济。
强政策、夯根基
——政策扶持奠定发展基础

       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东光县委、县政府早在几年前就制定了《东光县纸箱机械产业2010——2015年发展规划》,极大地促进了全县纸箱机械产业的发展。同时,东光县设立了包装产业办公室,作为全县包装产业(含纸箱机械产业)的管理机构。2003年底,成立了东光县包装联合会,其职责主要是推进全县包装行业快速、健康发展。2009年,制定了《关于振兴纸箱机械产业的若干意见》。随后,又陆续出台了《关于规范纸箱机械产业市场竞争行为的暂行规定》《关于支持纸箱包装重点企业发展试行办法》等配套措施,全力服务于纸箱机械企业。
       为了激发企业的发展积极性,对年纳税100万元以上的重点包装机械企业,东光县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倾斜,促其率先发展、率先突破;积极鼓励支持以股份合作、联合投资等形式,组建多种形式的集团公司,推动包装机械产业向专业化协作、集团化经营方向发展;实施规划面积12.13平方公里的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聚集区,并于2009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培育产业聚集区,围绕纸箱机械行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入驻纸箱机械产业园,借外力带动产业大发展、快发展。
定标准、增后劲
    ——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随着纸箱机械产业的迅猛发展,产品标准不一致是纸箱机械行业面临的窘迫性问题。原来该行业十大类产品中仅有一两种产品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且这些标准标龄过长,已滞后于企业生产水平。企业大部分产品执行自己制定的企业标准,致使监督执法和产品检验缺乏统一规范的
标准依据,市场得不到有效监管,市场无序竞争现象时常发生。此外,少数企业采用降低成本、去除安全装置、降低质量标准等手段抢占市场份额,导致产品耗能增加,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和制约了产业提档升级和有序健康发展。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东光县把“一流企业做标准”作为突破纸箱机械产业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通过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标准化体系,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标准,加强标准化建设,实现从单纯生产到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转变,促进自主创新和技术标准的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话语权,推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从《钉箱机》《多功能印刷机》地方标准制定,到《半自动覆面机》省地方标准,至今,东光县已起草纸箱包装机械产品省级地方标准4项,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产品质量与市场需求失衡的现状,而且有效地提升了产业竞争力,带动了纸箱机械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抓科技、增实力
——“校企联姻”拉动产业发展

       位于东光县城南的鑫田纸箱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东光县纸箱机械创始企业之一,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贸易于一体的企业。通过相关部门牵线搭桥,这家公司与河北工业大学“联姻”,建立了我省首家“纸箱机械研究所”,现有技术人员33人,其中有5名专家教授为研发中心技术骨干。公司研发的真空吸附传送机构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另有多项新工艺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居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东光县各大纸箱机械企业愈来愈重视技术创新,东光县委、县政府通过制定激励政策,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
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姻结对”,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械专业市场管理委员会”转化,促进产业升级,让包装机械产业迸发出巨大的生产力。
       截至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研制开发出高新产品20多种,改进生产工艺近80项,获得专利15项。得益于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姻结对”,东光县众多产品走在了同行前列。
建市场、抓服务
——优化产品营销环境

       借助此次博览会东风,利用投资6000余万元建起的1.2万平方米的包装机械会展中心,东光县将组建国内唯一的纸箱机械专业市场,常年展销国内外多家企业生产的瓦楞纸板加工设备;纸箱、纸盒印刷、成型设备和配件耗材系列产品。市场由东光县纸箱包装机械制造联合会直接管理,能够保证市场购买的产品确保货真价实、享受良好的“三包”服务。
       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园区主任祃高源介绍说,成立纸箱机械专业市场,能够优化营销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搭建良好的供需平台。
       为了保证市场收到良好效果,东光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提升市场的服务水平。市场内参加“常年展”的企业,将享受本年度不收展位费、下届博览会展位的优先选择等权利。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监管,该市场还组建了“中国东光纸箱机械专业市场管理委员会”,除负责专业市场内的现场管理、设备保管保养、来客接待、设备出入市场手续办理、业务洽谈及翻译等事项外,还将全权负责办理产品质量问题或其他纠纷,真正为前来洽谈的客商提供全程“一站式”优质服务。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