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新发明两项专利产品通过国家级科研成果验收
东光新闻网   15-12-03 13:24

长城网沧州11月30日讯(赵宝明 高金彪)日前,由沧州银龙塑业有限公司生振红研制发明的《一种农业灌溉用渗水管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地下智能节水渗灌及排水系统》两项发明专利通过了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

灌溉铺设现场。

灌溉铺设现场。

近 年来,我国水资源匮乏严重,许多省区成为重度缺水或极度缺水省区,亟需一种全新的节水灌溉技术。沧州银龙塑业有限公司生振红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试验,终于发 明创造出了一种农业灌溉用渗水管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地下智能节水渗灌及排水系统,经过小地块试验获得成功,并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受理。今年10 月小麦播种前,生振红又研制出第二代地下智能节水渗灌及排水系统,还新发明了多功能铺管机,在沧州市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泊头市寺门村镇宋八里屯村进行 了大田实验,又获得成功,使节水渗灌及排水系统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

生振红现场讲解铺设管道技术。

生振红现场讲解铺设管道技术。

地 下智能节水渗灌及排水系统采用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作为控制与数据处理的核心,构成渗灌排水控制系统。利用埋置于地表下的渗灌管网为农田渗灌供水,渗灌 管网最外层为可渗水的通透材料层,通透材料层不仅能够保证渗灌水灌溉至农田土壤,而且能够避免农作物根茎因趋水生长特性而阻塞渗水管网。渗灌及排水系统利 用埋置于地表下的湿度传感器实时检测并无线传输农田土壤湿度信息,接收器利用单片机等控制模块接收农田土壤湿度信息并据此操作供水装置和排水装置的开启或 关闭,实现以农田土壤湿度信息为依据的自动执行的渗灌或排涝作业。

铺设渗灌管道的麦田。

铺设渗灌管道的麦田。

由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庄洪春为主任,省水利厅、农业厅、市科技局等专家组成的新型渗灌管材暨智能渗灌系统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先后听取了该项目的工作报告、技 术报告及查新报告等汇报,审查了相关的技术资料,考察了生产现场,通过了质疑和讨论。庄洪春院士说,地下智能节水渗灌及排水系统,产品设计科学新颖,技术 指标先进,可靠性强,投入成本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将极大地促进地下渗灌排水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将为建立节水、节能、高效、环保的现代化农业产生积极地 影响,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巨大。鉴定委员会认为,渗水管及其制备方法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地下智能节水渗灌及排水系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此领 域的空白,科技成果获得鉴定通过,并建议进一步扩大生产应用规模,加快推广应用。

 
稿源: 编辑: 董传辉  
  相关新闻
东光县视觉障碍者张娜:要做盲人阅读的“眼睛”   15-11-26 15:25
东光县吹响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集结号   15-11-19 17:23
河北东光:草柳编出就业路   15-11-12 10:35
东光举办首届家庭服务业“双十佳”技能大赛   15-11-04 10:24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