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县吹响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集结号
东光新闻网   15-11-19 16:22

   新风荡漾景色美文明花开别样红

   ——东光县吹响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集结号

  一座城市就是一座文化丰碑,她承载着这一方天地独有的魅力与精神;一座城市就是一张文化名片,她记录着这一方天地应有的气质与品格。东光,古运河畔的文明之城,自古这里就有着为民而仕的政治血脉,有着忠义爱国的民风传统,有着传承文明的乡土情怀。

  如今,与时俱进的东光人满怀“执政为民,实干兴县”的激情,众志成城,鞠躬尽瘁,为创建“和谐美丽新东光”而奋斗。

  日前,“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号角已吹响,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创城为抓手,促进县城建设和管理,提升县城品位,力将东光县城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商、文明秀美、繁荣有序的现代新城。

   打造“魅力东光”——营造整洁舒适生活环境

  环境综合整治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硬指标,是创建工作的难点、热点。为此,东光县委、县政府把环境综合整治放在文明县城创建的突出位置,为居民营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打造“魅力东光”。

  为保证达到预期目标,东光县委、县政府明确专人具体抓,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重点深入开展好城区及主干公路沿线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打好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管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城区道路、园林绿化及亮化提升整治的攻坚战,巩固“洁、绿、亮、畅、美”的交通和城区环境。

  其中,加大对公共设施的维护力度,对主干道、人行横道、盲道、巷道街面分类进行维护,确保设施完好,无损坏、被占用现象;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主要大街无违章搭建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匾现象,杜绝违规占道经营现象;集中治理经营性公共场所及餐饮行业存在的问题,确保经营性公共场所证照齐全,亮证经营,落实公共用品和用具消毒制度。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降低城区空气污染指数,提高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搞好城区绿化、美化,确保绿化覆盖率>3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确保医疗危险废弃物处置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0天;公众对城市环保的满意率>70%。

  打造“德润东光”——培育新时期东光精神

  一座城市,必须有精神高地,方能守望理想,登高远望。构筑精神高地,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东光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人文环境创建工程,进一步擦亮“德润东光”品牌,培育新时期的东光精神。

  创城过程中,东光县委、县政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目标,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理论武装,大力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健全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机制。

  以文明单位、文明乡村创建为切入点,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每个机关、部门、团体、单位等社会细胞拓展,形成文明道德建设新常态。弘扬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塑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开展公民道德讲堂,深化“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推进道德主题公园、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深入开展文明市场、诚信商场、诚信企业等创建活动,营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

   打造“和谐东光”——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党风、政风决定民风,干部的形象历来对群众的思想行为起着导向作用。

  创建活动中,东光县委、县政府继续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深化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塑造人民公仆形象作为创建文明县城的关键环节来抓,大力开展政务环境优化工程,全力打造“和谐东光”,驾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搞好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定期更新。完善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定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行政行为,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切实抓好各服务行业和执法部门的行风建设,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和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开展“廉政护航”活动,进一步优化环境,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同时,东光县委、县政府号召所有机关干部要以勤政为目标,开展“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机关建设活动,狠抓职业道德建设,倡导敬业奉献精神,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把态度更优、程序更简、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作为服务群众的基本标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打造“平安东光”——让群众安居乐业

  平安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关乎社会的安定有序,关乎一个地方的长治久安。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中,东光县委、县政府实施法治环境建设工程,全力打造“平安东光”。

  东光县委、县政府继续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完善“治安天网”体系,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严格执行事件报告、通报和信息发布制度。完善主要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加强流动人口、刑释解教人员、社会闲散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全力维护全县安全稳定的大局。

  深入开展“食安天网”活动,加强对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的管理,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需取得生产经营证照,重点加强对小作坊、小摊点的监管。严格落实药品经营许可证制度,规范药店经营行为,公布举报电话,确保问题药品能够得到及时查处。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确保伤亡人数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控制考核指标之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结合普法宣传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监督制约,优化法律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次执法行为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打造“阳光东光”——培养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未成年人是社会发展的未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东光县委、县政府通过开展“阳光东光”工程,着力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培养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阳光东光”的打造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具体来说有三个重点。抓载体,结合国家公祭日、建党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优秀童谣传唱、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教育引导孩子们争当“小明星”“小模范”。

  抓环境,利用新闻媒体、户外平台等,广泛发布公益广告,形成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加强对社交网络、即时通信工具的引导和管理,严厉打击网上淫秽色情、赌博暴力等有害信息。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校园安全管理力度,坚决取缔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网吧、游戏厅、非法经营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改善学生上下学交通拥堵的现象。

  抓阵地,注重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主导作用,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切入点,通过学校考评、学生评议、家长评价促进德育教育落实。积极发挥县少年宫等阵地作用,为孩子们课外有所学、有所乐提供场所。制定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标准、活动开展、资金使用、队伍建设及制度建设,让孩子们快乐地“读”出来、“玩”起来、“动”起来。

 
稿源: 河北新闻网 编辑: 董传辉  
  相关新闻
河北东光:草柳编出就业路   15-11-12 10:35
东光举办首届家庭服务业“双十佳”技能大赛   15-11-04 10:24
东光举办首届家庭服务业“双十佳”技能大赛   15-11-02 13:58
国网东光县供电公司“三查四防”除隐患   15-10-28 10:26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