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灯明寺镇积极开拓人大工作新局面
东光新闻网   18-06-22 16:28

  ——两位老人眼中的灯明寺镇人大工作

  编者按近年来,东光县灯明寺镇积极开拓人大工作新局面,转变思想,创新方式,将人大工作与基层群众维稳有机结合,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突出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以法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力促该镇信访维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人大代表的一份力量。

  “还是人大代表懂我的心!”这是灯明寺镇村民于炳云老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早年间他因辱骂法官被依法行政拘留,但是他性格偏执,认为这个处罚过重。“街坊邻居看我进过拘留所,觉得肯定是做了什么不好的事儿,人前背后嘲笑我!对我的个人名誉和身心健康都造成了很坏影响。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未达到我的心意,从此我就走上了上访之路。”老人跟笔者道出了当时的心思。针对此情况,该镇人大主席团主动发挥作用,积极了解案情,组织人大代表商讨解决方案。最终,通过为老人召开听证会、在村广播站为老人做专题广播、组织人大代表多次为老人做心理疏导等方式,打开了他积压多年的心结。同时,也使他认识到了非正常上访行为的错误,写下《息诉罢访保证书》。这是该镇巧妙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参与信访工作,化解非正常上访的第一次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和人大代表是朋友!”灯明寺镇另外一位非访老人曲耀弟自豪地说。前些年,村里为了修井通路,毁了他二分地的蒜苗,尽管当时村委会及时给予了经济补偿,但是曲耀弟老人却固执地认为这是村干部“瞧不起、欺负他”,是对他进行的“变相攻击”。从此,他多次进京上访反映该村村干部有经济问题,要求严肃处理。

  当时根据曲耀弟反应的情况,纪委部门对该村干部进行了调查处理,但他还是认为没能达到他想要的效果,觉得村干部没有为当年“瞧不起他、欺负他”的事情付出相应的代价,并一再强调“他们瞧不起我,我就去北京告状”。针对这种情况,该镇党委召集镇人大主席团商讨对策,商定了人大代表“三进”政策:走进老人家里、融进老人朋友圈里、说进老人心窝里。半年的时间里,镇人大代表多次走进曲耀弟的家里,不谈事情谈感情,慢慢渗透做心理疏导,逐步打消老人那种“被人看不起就不行”的心结,让老人感受到来自人大代表的温暖和尊重,和人大代表成为知心朋友,并表示不再进京上访。

  “知心人、好朋友”,这就是灯明寺镇人大工作与基层信访工作有机结合开创新局面的一个缩影。“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相信这不仅仅是两位老人眼中的灯明寺镇人大工作,借着十九大精神的东风,更多的人会看到不一样的灯明寺镇人大工作。

 
稿源: 长城网 编辑: 董传辉  
  相关新闻
民革市委到东光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18-06-05 09:30
民革市委到东光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18-06-05 09:30
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严防工程项目“跑冒滴漏”   18-05-22 09:53
东光外贸实现首季开门红   18-05-18 09:54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东光县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