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经济加快转型实现迅猛发展
东光新闻网   11-07-15 15:45

       今年以来,东光县加大对企业转型的推动力度,引导骨干企业向创新要效益、向规模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并实现迅猛发展。其中,仅华戈集团、东化公司、浆粕公司三家骨干企业上半年就上缴税金1.47亿元,成为拉动县域工业经济高速增长的主导力量。上半年,全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40.5%。

       东光围绕工业强县总体思路,着力培育龙头、打造基地、高端发展,壮大提升化工、纸箱机械、塑料、棉花加工四大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县委、县政府一班人认为,要让这些产业的骨干企业成为长期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引擎”,必须引导他们从生产规模、技术创新和内部管理方面加快实现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此,他们提出了在搞好特色产业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实施以体制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合理配置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的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工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个县成立了四大产业办公室,提出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同时,制定了具体政策和办法,拨出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华戈集团2006年就建立了研发中心,仅今年上半年就开发出7项新产品和新技术。目前,共开发6个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科技新产品,创造了十几项世界领先水平的专有技术。公司产品形成了有机颜料、功能材料、医药中间体等三大系列。浆粕公司则成功研制出竹、木浆并批量生产,成为国内行业排头兵。

       对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给予重点扶持。他们实施了“一企一策”策略,不仅在项目前期专门成立服务小组,帮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在土地、交通、电力、工商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东化公司投资1亿元的“年产8万吨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项目不到一年即建成,近期将投入生产。此项目不仅增加了企业效益,每年还可减少CO2排放量4800万立方米。同时,总投资8000万元的年产2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也将于9月正式投产。届时,可利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粉煤灰废渣,生产新型建筑材料。一系列新项目的建设实施,使东化走上了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之路。浆粕公司上半年总产能从去年同期的12万吨提高到17万吨,使生产能力和规模跃上了新台阶。

       为帮助从内部管理上挖潜,东光县近年来把提升企业管理层素质和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放在重要位置。浆粕公司科学组织生产经营,深挖提效潜力,在公司推行“大成本、小核算”,共落实各项变革提效和降本增效措施124项,仅上半年就累计增效1000多万元。

       东光县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东光将紧紧抓住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机遇,重点抓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产业升级转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到2015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达到170亿元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达到13亿元以上。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