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党员郑培瑞坚持义务捡拾垃圾
东光新闻网   14-07-09 10:17

        本报讯(记者崔凤荣 通讯员柴庆章 秦炳鹏) 东光县住建局房管办后勤股股长郑培瑞在大家眼中是个“怪人”,他每天早起都去公园捡垃圾,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爱护环境。他把捡拾垃圾过程中捡到的废品卖掉,用来资助贫困学生,被大家称为“公益破烂王”。面对一些人的疑惑,郑培瑞的回答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这样做。
       特别的“晨练”方式
       早晨5时30分,晨曦初现,东光县元曲公园聚满了晨练的人,打太极、踢毽子、打篮球,每个人都有自己钟情的晨练方式。郑培瑞的晨练方式却很特别,他左手拿袋子,右手拿夹子,穿梭于公园的甬道和草丛之间,义务捡拾垃圾,他说自己这是“捡垃圾锻炼法”。
       “以前还不能保证天天都早起,现在有了捡拾垃圾这个习惯,每天到点就醒,准时来公园‘锻炼’。”郑培瑞说。
       说起在元曲公园捡拾垃圾的“历史”,郑培瑞说还真是个偶然。2010年10月,位于东光县城的元曲公园正式开园,吸引了大量城乡群众前来休闲娱乐,郑培瑞也常常在早晨到公园学习太极拳。一天早晨,他看到一个和妈妈遛早儿的孩子喝完牛奶后,随手把袋子扔到了地上,他顺手把空袋子捡起来投进了垃圾箱。第二天,他又碰到了这对母子,孩子又把袋子扔到了地上,这次没等郑培瑞弯腰,这位妈妈说:“捡起来,像叔叔一样,把空袋子扔到垃圾箱里去!”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影响了这对母子,这件事对郑培瑞的触动很大。“假如我天天来捡拾这些乱丢的垃圾,肯定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爱护环境的队伍中来。”郑培瑞说。
       第二天,他配齐了工具,开始在公园捡拾垃圾。第一天一直捡到7点多,捡起的垃圾装了好几袋子,这一坚持就是好几年。“捡垃圾过程中我还练就了一身好‘身手’。”郑培瑞说,为了捞取水面上的漂浮物,他只能弯着腰,低下身子,尽力伸长胳膊去够,这个动作被他称为“飞龙探海”;为了捡起草坪里的垃圾,尽量少踏到草坪,他单脚站立,伸长胳膊去够,他管这一招叫“金鸡独立”……单调的捡拾垃圾在郑培瑞的眼里变得充满了乐趣。因为要捡拾垃圾,郑培瑞刚学了一半的太极拳没时间再练习,捡垃圾却成了他另一种“晨练”的方式。
       面对质疑仍选择坚持
       郑培瑞刚开始捡拾垃圾时人们议论纷纷,大家想不明白他到底图什么。有人说他就是作秀,为了出名。家人听到一些风言风语后,劝他别捡了,孩子也因为被同学们称为“破烂王之子”劝他放弃。可郑培瑞却说,他要带动大家一起爱护环境,目的没达到,他不会放弃。
       “做事难免会有人议论,有质疑咋办,总不能和别人去争辩吧,咱是党员,只要是做好事,对社会有好处,时间久了,大家自然会理解你、支持你、帮助你。”郑培瑞说。
       一天、一月、一年,郑培瑞坚持了下来。慢慢地,他不仅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也赢得了尊重。家人不再反对,妻子还专门为他缝制了捡拾垃圾用的袋子,孩子放假的时候,也会帮着郑培瑞一起捡垃圾。郑培瑞说,如今在公园里经常有不认识的人跟他打招呼,还有人冲他伸出大拇指,公园管理处也免费为他提供了捡拾垃圾的夹子。
       最让郑培瑞感到高兴的是,在他的带动下,有几个群众也加入到了他的行列,每天和他一起捡拾垃圾,许多晨练的人见到随地扔的垃圾也会主动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而且,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在增强,随地扔垃圾的人少多了。“刚开始时一早晨能拾七八袋,现在基本上只有一两袋。照这个速度,估计我很快就要‘下岗’了。”郑培瑞风趣地说。
      卖废品的钱全部用于做公益
      在捡垃圾的过程中,只要捡到矿泉水瓶,易拉罐,郑培瑞都会单独收起来,作为废品卖掉。而这些卖废品的钱,他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等公益活动。
      起初,看到郑培瑞把矿泉水瓶等废品单独收起来,还有人跟他开玩笑说:这拾废品也能卖不少钱呢!郑培瑞只是一笑。因为郑培瑞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而每年卖废品的钱也就200多元,远远不够。
      郑培瑞是东光青年志愿者协会、东光县爱心联盟和东光县“暖伞”助残协会等多个民间爱心志愿者团队成员,经常参加一些针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公益活动。现在,郑培瑞还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每月都会送去200元助学款。郑培瑞说,仅仅给孩子物质上的帮助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打开心结。和爱人商量后,他决定隔段时间就让孩子到家里来吃饭,和孩子谈心,让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
       去年,郑培瑞被东光县政府授予“道德模范奖”,获得3000元奖励,他全部捐给了东光“暖伞”助残协会,用于资助残疾人事业。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