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河北东光66岁老人绘就农村“漫画文化墙”
东光新闻网   14-07-14 09:56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家伟 文/图

  7月11日上午,记者赶到沧州东光县秦村镇政府时,祃玉才老人正好从县城购买画画所需要的颜料回来。一双布鞋、衣服上洒着星星点点的颜料,从外表看,这是一位典型的乡间老人。可是,这位平时在镇政府当门卫的老人却用几年的时间“扎”进一个又一个村庄,用一只画笔画出一面又一面“漫画文化墙”。而随着老人的画笔,一幅幅鲜活的“道德故事”走进了农民中间。

 
河北 沧州 文化墙 图 老人

  祃玉才在自己绘制的“漫画文化墙”前。

 

  门卫大爷痴迷画画已多年

  在镇政府的门房里,记者采访了祃玉才老人。今年66岁的祃玉才是土生土长的秦村镇人。从19岁时,他就来到镇政府工作,先后干过水利员、放映员、资料员、会计、文化站站长,退休以后,老人也没离开这个大院,而是当起了门卫。

  从外表看上去,祃玉才老人与我们乡间的父辈没有什么区别。但与其他农民有些不同的是,祃玉才从很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画画。这是他坚持了多半辈子的一个爱好了。虽然没有条件去接受专业的科班训练,但他仍旧订阅美术书刊,每逢遇到书画作品,自己总要用心揣摩,从中体会到一种独特的快乐。

  祃玉才画的主要是漫画。他说,毕竟自己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美术教育,而漫画相对来说线条简单一些,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他更看重漫画所代表的老百姓的那种喜闻乐见。

  这些年,祃玉才也画过一些作品,其中有的还获了奖。

  画起乡村“漫画文化墙”

  祃玉才说,2011年的时候,政府计划着要在每个村都建立“漫画文化墙”。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利用这种形式传播传统美德,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这让祃玉才有了用武之地,他接过这个“重担”:要为全镇每个村庄绘制一面“漫画文化墙”。

  这个活儿不好干,一是任务量大,毕竟全镇有下辖38个行政村。二是在纸上画画和在墙上画画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需要逐步摸索经验。

  因为本身就有着一摊事儿,所以祃玉才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挤”时间来完成创作。他说,“漫画文化墙”一般都包括5个板块:卷首语、村史、感恩篇、人口素质篇(民间美德故事)、弟子规(“圣训篇”)。这样一来,所包含的内容都是离村民们最近的,生活味儿最浓的,只有这样才会取得最好的传播效果。

  而要想创作好一幅“漫画文化墙”,祃玉才提前要做许多功课。从文字到配图,他都要提前精心布局,争取每面“漫画文化墙”都要画出不同的感觉来。而在创作过程中,祃玉才还摸索出一个“土办法”,那就是因为绘画基本功缺失,人体比例老是掌握不好,最后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先在“白报纸”上画出“样子”,然后再按着这个“样子”描到墙上。办法虽然“土”,但效果却很好。

河北 沧州 文化墙 图 老人

  祃玉才和他的“漫画文化墙”。

  有一份“成就”在心头

  至今为止,祃玉老已经给26个村庄画了“漫画文化墙”。其中最长的作品长达25米,最短的也有12米。这位喜爱了绘画艺术一辈子的老人,老了老了还真抄起画笔,在这“特殊的画布”上挥洒起自己的梦想来。

  祃玉才说,因为颜料无法在冬天使用,所以他每年干活儿的季节只有春、夏、秋三季,平时他还得上班,还要负责打扫院子,所以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每次都是自己带好干粮,为的是节省时间。完成一幅“漫画文化墙”最少也得用一周左右的时间,他就如同“蚂蚁啃骨头”,一点点、一点点地完成着自己的作品。

  虽然为绘制这些“漫画文化墙”付出了很多心血,但祃玉才却乐在其中。他说,农村的宣传文化阵地不多,村上的这面“漫画文化墙”其实起着很大的宣传教育作用。而他在绘制那些传统美德故事时,内心也是充满了感动与温暖,盼着墙上的这些内容真正起到教育作用。而农民们其实对这样的宣传是欢迎的,每次他去画画,身后总要围来一堆人,大家都在观看着、评点着、感慨着,这让祃玉才心里也充满了“成就感”。正因如此,即使有人看到他的作品后想高薪聘请他去画广告,他仍旧拒绝了。因为在他看来,自己正在从事的这份工作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稿源: 燕赵都市网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