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爱心团队“造血式”帮扶让爱延续
东光新闻网   14-07-16 16:22

       为身处困境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上门慰问到提供钱物,这些温暖的画面曾经一次次让我们感受到人间有爱。东光县民间公益团体东光爱心联盟,除了开展上述公益行动外,还尝试着推出了“众筹式公益”的理念,变“输血”为“造血”,真正帮到受助人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并尽力让受助人具备自我发展的能力,让这样的帮助如接力棒一样传递下去。

  爱心团队帮扶程大姐

  2009年8月,东光爱心联盟成立,截至目前志愿者达500多名,注册会员210多人,组织助学、助残、敬老、义卖、募捐等活动近200次,募捐善款及物品总价值约45万余元。

  今年42岁的程大姐来自东光农村,丈夫在外打工时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全家人生活的担子全部压到了程大姐一个人的肩上。

  从2010年开始,东光爱心联盟开始帮扶程大姐。和其他民间爱心团队一样,志愿者们定期看望程大姐,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给程大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破题“众筹式公益”

  2013年10月,东光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了解到,程大姐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炸丸子,她想早晨再卖煎饼,可却苦于没有电动三轮车。了解到程大姐的迫切需求后,志愿者们产生了一个念头,给程大姐提供做小生意的帮助,变“输血”为“造血”,以此让她能够有稳定的收入。

  志愿者们经过讨论,一个“众筹式公益”的方案一点点完善起来。根据这份方案,东光爱心联盟以“入股帮助贫困户创业”的形式帮助程大姐,为她解决一辆电动三轮车。当程大姐条件改善后,按约定时间将资金原额返还认购者,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如果经济条件没有出现好转,可和投资人商议还款期顺延。

  东光爱心联盟负责人“海洋学子”说,这样的救助形式更有针对性,直接帮到受助人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较之以往的单一赠钱赠物,这样的帮扶更长久、更有实效,是变“输血”为“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尝试变“输血”为“造血”

  本来计划筹集3000元钱,每“股”100元,以自愿认购的方式进行,仅仅一个晚上的时间,众多热心网友积极参与进来,很快就完成了3300元的资金筹集。东光爱心联盟用这笔钱给程大姐买来一辆电动三轮车,双方约定,初步以一年为限,程大姐在经营良好、具备还款能力的前提下将这3300元钱返还,然后将这笔钱像接力棒一样用于下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如果出现经营情况不好等原因,可协商后将还款期顺延。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程大姐家中时,她的丈夫正坐在椅子上看电视,小院里放着那辆电动三轮车。程大姐说,她现在每天早晨出去卖煎饼果子,下午孩子们放学的时候她再去卖小食品。只要赚了钱,她肯定要把买电动三轮车的这笔钱还回去,而且还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因为她在最难的时候得到了帮助,她深深懂得那份帮助有多宝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