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沧州东光县渐变乡村以煤取暖越冬方式
东光新闻网   14-10-29 10:31

东光县渐变乡村以煤取暖越冬方式

  有过平原农村生活的人们知道,在每个冬天的早晨,那些散布于平原之上的村庄是在一片片烟雾中醒来的。除了炊烟,还有人们用来取暖的煤炉吐着烟雾。如今,这样的“画面”已经不再充满了田园牧歌式的抒情,而是让人对乡村传统的以煤取暖的方式充满忧虑。这些家家户户都有的煤炉虽然从个体来看很难对环境造成“杀伤”,但当千百万个这样的煤炉一起工作时,它们对于大气所造成的影响依然不可小视。日前,记者赴东光县采访。记者发现,作为新型的生物质燃料,目前在推广过程中仍存有难度。但幸运的是,人们已经意识到新型燃料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开始积极尝试。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文/图 

  生物质燃料供不应求

  东光县志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位于东光县龙王李镇大孙村,记者来到村子里采访时,见到该公司业务经理孙怀根。孙怀根抓起一把生产出的成品给记者看,这大概是一个个类似木质的“长方块”,即清洁型煤。孙怀根介绍,它们是由秸秆、锯末和玉米芯等原料加工制作而成的。

  据介绍,生物质燃料的加工工艺并不复杂,主要由粉碎和压块组成。但是,经过加工之后,那些在乡间再平常不过的秸秆等物摇身变成人们想象不到的新燃料。但许多人怀疑这些由秸秆等物制造的燃料究竟能不能跟煤那样经烧,孙怀根说,其实已经有很多实验都证明了,生物质燃料所产生的热量相当于于标准煤的70%—80%,此外生物质燃料还有环保优势。据介绍,志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年初,7月20日正式投产。现在公司生产的生物质燃料供不应求,全部销往周边地区一些用于工业生产的企业,它们对燃料的需求很大。

  认识新事物有一个过程

  记者采访时,志成生物质燃料公司处于停工状态。原来,作为原料的秸秆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而企业所存的锯末已经不多。目前,企业正想办法筹集秸秆,包括出动4台专用车辆去地里帮助棉农收秸秆。

  东光县农业局副局长于志胜说,东光是一个农业大县,种植业以小麦、玉米、棉花等品种为主。这三种农作物的秸秆产量很大。原先,秸秆主要用来烧锅做饭。随着农业大型机械的推广使用,现在全县小麦秸秆粉碎还田率达到100%,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的占七成,饲草占三成,而棉花秸秆尚未得到有效利用。

  据介绍,目前东光县已经有3家生物燃料加工企业。但是,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生物质燃料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于志胜说,首先是秸秆的收集有一定难度。目前秸秆的主要来源是棉花,但随着劳动力的减少、种植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当地棉花种植面积减少,由33万亩减到27万亩。收集棉花秸秆费时、费力,造成企业成本增加。另外一个制约因素就是农民仍习惯用煤采暖。现在煤炭价格一路走低,和有些生物质燃料的价格持平,这种情况下,如何改变农村地区“强大”的习惯,就是一个问题。

  3年后实现燃料市场化供应

  据介绍,今年东光县委、县政府将“抓好厨房改造、秸秆处理及新能源利用”列入该县新农村建设十项活动当中,明确了“推广使用先进炉具、灶具,提高热效能,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工作目标。今年6月份,东光县确定了第一批秸秆能源化利用项目的试点,出台了相应补贴政策,为此还出台了《东光县2014年秸秆能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东光县今年将推广秸秆成型燃料炉具1000台,利用秸秆成型燃料3000吨,实现替代标准煤1500吨以上。通过推广使生物质燃料加工能力和炉具生产能力有较大提高,生物质燃料成本明显下降,3年后实现燃料市场化供应。

  但在市场化供应之前,当地政府也出台了专门的资金补贴措施来予以推广:对纳入推广范围的农户每户补贴1150元,其中炉具一次性补贴700元/户,生物质燃料每户每年按3吨计算,每户补贴450元(其中省补贴250元,县补贴200元)。东光县农业局副局长于志胜说,希望这1000台推广的生物质燃料炉具在农村地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从而为生物质燃料走进千家万户创造条件。 

 
稿源: 燕赵都市网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