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招商引资
新常态下演绎华美蝶变
东光新闻网   15-06-11 10:01

    创新升级成为核心动力,专业会展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园区推进转型升级。在逐步壮大成为全国知名包装机械产业基地的征程中,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核心提示:
  4月28日,中国东光包装机械会展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期三天的“2015?第8届中国?东光纸箱机械国际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近200余家参展企业、5000余名专业“观众”集结于此。
  展会上,众多企业展出了自身研发设计的拳头产品,其中相当一部分产品具有业内领先水准,令人眼前一亮。
  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县四大支柱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当地包装机械企业越发注重创新升级,上市了一大批具有领先水准的产品,获得了4个“省级名优产品”、6个“河北省著名商标”、40多项国家专利……
  一场展会  一个产业的征途
  4月28日上午,伴着淅沥沥的小雨,第八届中国?东光纸箱机械国际博览会拉开帷幕。
  负责此次展会相关工作的马荣喜,站在雨中满脸笑意。在他眼中,春雨,象征着生发,孕育着希望,是个好兆头。
  事实也的确如此,东光的纸箱包装机械展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而今年的展会规模之大、参展企业之多、展出产品质量之高、参观人数之多,都刷新了历史数据。
  本次展会共有参展企业213家,展出设备620台(套),包含瓦楞纸板加工系列、纸箱印刷、成型系列、自动化专区、耗材成型系列等。展会参观人数突破6000人,吸引了美国、英国、意大利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代表前来参加。
  在马荣喜看来,展会的火爆,与东光纸箱机械产业的兴旺不无关系。
  东光县纸箱机械产业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与我国纸箱机械行业基本同时起步,至今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由社队企业生产纸箱机械配件逐步发展到生产整机。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发展步伐日益加快,在全国同行业中创造了群体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市场覆盖面最广、产品性价比最优“四个最”,被业内人士称为“东光奇迹”。
  目前,东光县纸箱机械企业已达到400多家,从业人员2.5万人,产品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美、亚洲、非洲、独联体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比达60%以上。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62亿
元,出口交货值2348万美金,基本实现了产品系列化、功能综合化、机电一体化。东光县纸箱机械企业中,涌现出一大批有规模、上档次、获得“省部级名优产品”称号的龙头企业,有几十个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因此,纸箱机械产业被东光县委、县政府确定为东光县四大支柱特色产业之一。
以创新为核心动力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展会上,由东光县立飞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固定式全伺服全程吸附上光烘印刷干模切机,吸引了大量业内人士的关注。
  “这台机器将模切、印刷、开槽等多道工序合而为一,将过去的多机工作改为联动机组,到目前为止,全国也不过三四家企业能够生产这种产品。可以说,我们达到了国内的领先水平。”对于这台机器,公司经理李飞的自信并非空穴来风,“这台机器曾在上海的展会上展出过,和其他产自国内知名企业的同类产品相比,非但不落下风,而且印刷精度更准、速度更快、更节省人力,印刷网线达到了150线,是今年上海展会上最高的。应用无轴传动技术,各机组之间没有传统的齿轮连接,没有了齿轮磨损,即使用10年,依然能达到新机的精度。Wi F i的应用避免了网线松动带来的数据丢失现象,数字化程度也更高了。”
  在李飞看来,企业之所以能够生产出具有如此领先水准的拳头产品,与近年来注重创新升级、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才有着直接关系。
  放眼整个东光包装机械产业,像立飞这样以创新为核心动力的企业,正像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10年前,我们的企业老板和工人大多是高中生或是初
中生,现如今,我们拥有了自己的研究所,更多的研究生、高级工程师走上了管理岗位;十年前,我们主要面对中低市场,生产中低档次产品,出口企业更是寥寥无几。现在,拥有了研发生产高档设备的能力,产品不但行销全国各地,而且远销俄罗斯、印度、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李飞说。
  东光包装机械产业的进步,在这届展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对此,马荣喜深有体会,“企业对于创新升级的重视,直接表现在产品的更新换代上,参展产品外观上有了很大改观,从粗糙向精细转变,产品的性能大幅提升,智能化、数字化程度更高。仅就纸板生产线来说,过去我们只能造出3层或5层的生产线,生产速度也不过80-120片/分钟,而现在,我们造出了7层生产线,其速度也达到了200片/分钟,达到了业内高水平。”
  得益于企业自身所迸发出的创新热情,东光形成了瓦楞纸板生产线、纸板成型及印刷设备、纸箱机械配件耗材等三大系列产品,能生产整机产品80余种、配件500余种、上千个规格。涌现出一大批有规模、上档次、获得“省部级名优产品”称号的龙头企业,有几十个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先后荣获“河北省十强特色产业”“中国纸箱机械之乡”“中国纸箱机械产业基地”“中国包装名县”等称号。
专业会展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园区推进转型升级
  8年的时间,中国?东光纸箱机械国际博览会由起初小规模的“家庭式聚
会”演变成国际性的展会,实现了质的飞跃。
  蝶变,绝非自然生成,其中融入了众多的推手。从2008年开始,东光县政府联合中国包装联合会及省贸促会,在各省、市友好协会的支持下,在东光县纸箱机械企业的积极参与下,成功举办了七届中国?东光纸箱机械展销会。由于展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第七届已上升为国际博览会,成为国内同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之一,对于提升东光县纸箱机械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及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9年,东光县成立了省级重点培育产业聚集区——东光县纸箱包装机械产业区。产业区规划面积12.6平方公里,其中占地2500亩的产业园提升区,由国际会展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大中型企业生产区、标准化厂房加工区和综合配套区五部分组成。
  2014年,东光县又在产业区组建“中国?东光纸箱机械专业市场”,该市场目前是国内唯一的纸箱机械专业市场,专业市场为纸箱机械生产企业和客户搭建了一个供需平台。市场常年展销参展企业生产的瓦楞纸板加工设备、纸箱、纸盒印刷、成型设备和配件耗材系列产品,方便国内外客商选购。产业区承担着完善延伸纸箱机械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提升纸箱包装机械的整体水平、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推进产业集群升级、建立销售和售后监督服务平台、强化产品质量监管等重要职能,成为推进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崔磊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