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助力“拔穷根”
东光新闻网   18-06-29 10:40

  家住东光县秦村镇的王海占,是个五保户,平时靠着五保金和土地流转金过日子。日前就在县驻村工作队到他家走访慰问时,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今年县里要为每户贫困户入股1万元特色种植产业扶贫资金,每年每户能至少享受500元左右的分红。“当了大半辈子农民,没想到还能坐在家里等着分钱。”王海占激动地说,好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

  “不掏钱入股分红,坐在家里把钱赚。”王海占的增收渠道,是东光县瞄准特色产业扶贫目标,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有益尝试。今年,东光县政府从2018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中抽调出1832万元,按照每户贫困户入股资金1万元的标准,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扶贫。就在日前,东光县政府已与沧州(彩客)澳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入战略合作协议实质性洽谈阶段,入股后,全县183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将至少获得5%左右的入股资金分红。

  澳牧农业是当地一家现代绿化生态农业生产链示范基地,由华戈控股集团投资4000万元组建而成,公司拥有6000亩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和5000亩植树造林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并成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周边4500名农民增收致富。按照规划,东光将中央及省级的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按照每户1万元的扶持资金标准,以股份制合作形式集中投入到沧州(彩客)澳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生产经营。按照入股分红模式,以每年不低于5%的比例分红。

  “贫困户即便有资金,也很少有好的发展项目,一些劳动力不足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更是举步维艰。为此,东光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户探索‘投资入股、入股分红’的新路径。”东光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说,扶贫产业资金在使用过程中,既符合政策要求,又综合考虑市场前景和贫困户受益情况,能够帮助贫困户真正脱贫。(孙健 李建 )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董传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东光县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