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光新闻
河北东光:贫水县村村喝上长江水
东光新闻网  20-06-10 11:11

  东光县高八里村村民王巨东、王洪方(自左至右)用长江水泡茶,畅谈家乡饮水变迁史。傅新春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傅新春)“这一辈子经历了饮水三部曲,先是苦咸水,后是黄河水,现在是长江水。你瞧俺家这水,同你手里拿的‘矿泉水’一个味儿,泡出来的茶水也有了茶香。”刚喝上长江水不久的东光县高八里村66岁的村民王洪方对记者说。日前,极度缺水且水质又差的河北省东光县实现了村村贯通长江水,全县38万人全部喝上了高品质的“安全水”。      

  东光县高八里村村民邢红丽在自家院落接长江水。傅新春 摄

  东光境内80%的浅层水为苦咸水,深层地下水含氟量严重超标,是国标的3到5倍。水资源拥有量更低于全省水平,人均、亩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九分之一和十六分之一。常年喝高氟水,对人的身体影响很大,不仅有“黄牙齿”现象,还易缺钙,造成骨质疏松,老年人在这方面的健康问题尤为突出。有水喝、喝好水,是东光人的梦想,也是历届东光县委、政府最紧迫的民生问题。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10年前,东光县开始投入巨资修水渠、建水库、布水网、引客水。2011年,全省第一座县级平原水库——观州湖水库建成,东光有了自己的地上水调蓄工程。之后围绕观州湖水库,实施了“一库十八厂”城乡安全供水网络工程,其中,“十八厂”包括城区水厂、东光县第二水厂和16座农村集中供水厂。

  2011年底,黄河水通过引水管线第一次汩汩流进了观州湖水库,东光人彻底抛弃了苦咸水,告别了氟斑牙。2014年12月12日国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东光县开始谋划“长江水替代黄河水”工程,让全县人民喝上水质更好的水。

  每天都能喝上长江水,让农民甜在嘴里乐在心里。在村民邢红霞家中,她指着盛水的大桶说:“长江水就是好,以前俺这桶一周就得洗一次,自从换了长江水,用了一个多月桶还是干净的。”

  去年以来,东光举全县之力加速完善覆盖城乡的供水设施,把长江水送到每一户农民家中。经过努力,在9月底甘甜的长江水涌进全县447个村,全县同喝长江水成为现实。该县水务局局长刘旺说,长江水通过铺设的3条供水主管线,输送至16座农村分水厂,再进入447个村级供水管网后入户。为确保全水质安全,每日对进出厂水进行11项常规指标化验2次,每月对出厂水常规27项指标化验1次,对管网末梢水进行4次27项常规指标抽样检测。

 
稿源:长城网 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东光县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