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光新闻
东光县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东光新闻网  20-07-30 11:26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辉 通讯员张希河 高正义)走在东光大单镇小单村宽阔平坦干净的道路上,两旁整齐的樱花郁郁葱葱,充满着生机与活力,一幢幢砖瓦房成方连片,一条条街巷干净整洁,以往常见的草堆、粪堆、垃圾堆不见了踪影,门前街边宽敞明亮,道路两旁直到村民墙根全铺设了彩砖,村内小街巷全部采用彩砖或红砖进行了硬化,道路两边矗立着太阳能路灯,文化墙图文并茂,村边空地改造成了小广场,树立起篮球架,村庄标识美观大方,家家户户庭院整洁干净,一幅乡村美景扑面而来。

  据了解,自2018年起,东光县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百乡(镇)联创千村示范”行动,该县上下齐动员,凝聚合力,聚焦重点,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坚持规划先行,完成了120个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把农村厕所改造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程,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万余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105个村生活污水治理,131个村生活污水得到管控,连镇污水处理站试点项目投入运行。推动“千塘之县、秀美东光”建设,先后完成104座农村生态坑塘整治提升;全域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该县447个村垃圾治理实现了日产日清。同步推进道路硬化、亮化、村庄美化、绿化、美丽庭院建设等专项行动,后洪、秦一、塘坊等5个村庄获得“河北省森林乡村”称号,农村面貌显著提升。

  路净了,村美了,昔日的垃圾不见了。小单村的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村民对在小单村采访的记者说,现在俺们村,人人都是保洁员,谁也不好意思乱倒垃圾,都自觉往垃圾桶倒。

  今年以来,该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全力实施“八大工程”。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每年投资4200余万元引进北控、人和、福成三家专业环卫服务企业,形成了竞争有序的大环卫管理格局;计划投资8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底可建成运行,投产后,年可处理垃圾59万吨,发电量约189.88GWh,覆盖东光、南皮、泊头和吴桥四个县市。村村通道路工程,该县确定了“对外大贯通、对内大循环”的规划布局,该县农村公路总里程现已达到1260.883公里,路网密度达1.727公里/平方公里,基本实现村村通,在此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投资8013万元加宽、改造、建设农村公路133条103公里,目前已完工69条,正在施工23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计划采用分散式治理模式对17个村庄进行生活污水治理,已全部完成;年底该县447个全部实行污水管控。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实施村庄美化、亮化,扮靓美丽乡村,已完成61个村庄美化;维修安装路灯972余盏,新增亮化达标村40个。精品片区打造工程,计划投资1000万元新打造京南科技园区示范片区,对片区内村庄改厕、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对已建成的大单镇重点片区内10个村进一步补短板、上水平,打造东光“东大门”,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植树造林工程,围绕打造森林城市,今春已完成植树造林17075亩,其中大运河绿化工程提升完成9630亩,绿色廊道补植补造完成717亩,大方大片造林完成4027亩,河渠绿化完成1378亩。荒草治理行动,把“为民服务办实事,清理荒草优环境”活动常态化,党员干部带头,已先后出动人员30000余人次,机械2000余台次,清理荒草面积9500亩,优化了农村环境,减轻了秸秆禁烧工作压力。农村厕所改造工程,按照上级对三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的要求,计划年内新改造农村厕所5000座,已正式开工,正抓紧建设,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计划投资130万元新购置吸污车10辆,投资90万元购买第三方清掏处理服务,逐步完善提升厕所改造后期运维机制,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东光县人居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抓弱项、补短板,构建人居环境整治大格局,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稿源:长城网 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
河北东光:绿色成为最靓底色 尽显大运河生态美    20-06-10 11:11
东光引蓄“黄河水”4000万方 保灌耕地面积100万亩次    20-06-10 11:11
河北东光:告别“大老粗” 迈向“高精尖”    20-06-10 11:11
河北东光:贫水县村村喝上长江水    20-06-10 11:11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东光县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