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元曲博物馆年内开放
东光新闻网   12-08-18 08:56

       日前,记者在位于东光县城区的元曲公园东侧看到,元曲博物馆工程的主体已经完工,外墙上的大理石罩面也已镶嵌完成。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博物馆室内的水电管网线路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布展方案的完善等,预计年内就能完成布展并向广大市民开放。”

      记者看到,元曲博物馆是一座两层(局部三层)的建筑,坐西朝东,气势恢宏。“这一项目是我们县2011年度‘十个一’重点城建工程,集展览、会议、演播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更全面、细致地展现元曲文化,更好地突出东光县的文化特色,同时将直观地体现东光的城市发展以及远期建设规划。”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东光县是“元曲四大家”之一马致远的故乡,近年来东光大力挖掘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建设了马致远纪念馆、元曲公园等。其中,元曲公园总投资1.55亿元、占地17.33万平方米,公园内融入了元曲文化元素,公园西南部的元曲文化墙上雕刻着马致远、白朴、关汉卿等名家的元曲名篇。为了更好地弘扬元曲文化,展现元曲文化内涵,东光县在元曲公园东侧规划建设了元曲博物馆。

        “博物馆的一层主要是元曲文化展厅。围绕元曲文化,布局上分为东光印象、元曲四大家塑像、马致远文化、场景虚拟、戏曲舞台等。”项目负责人介绍,展厅里将以图片和模型等形式展现东光古城风貌;通过半身铜塑像,展现元曲四大家的精神风貌;用实物古琴展示元代的文化艺术气息;通过实物和古装人物再现元曲的历史原貌。博物馆内还将以元代和元曲文化为核心,设置戏服、乐器等展品,并设置有元代戏台和仿古家具,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元曲文化。展厅对元曲大家马致远给予了重点展示,以书画等形式展示其在艺术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设计上,元曲博物馆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立体、多角度地展现元曲文化的魅力,给参观者身临其境的感觉。

       元曲博物馆的一层北侧是数字电影院、学术会议厅等。记者看到,数字电影院已经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数字电影院的观众厅面积约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60名观众。据了解,这个影院已加盟中影集团,同步上映最新的国内外电影大片。

      博物馆二层是城市规划展馆,通过老照片、文献资料、电子屏幕、沙盘、模型、效果图等方式,向公众直观展示东光的城市发展历史和远景规划建设蓝图,同时展示每个年度东光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元曲博物馆建成开放后,可以让群众对元曲文化有一个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可以更好地突出东光的人文历史地方特色和城市发展史。”项目负责人说。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