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河北东光"精用"地表水 压缩地下水开采量趋零
东光新闻网   14-08-07 17:14

       人民网石家庄7月28日电 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通过建水库、修坑塘、连沟渠等方式,收集并利用地表水来满足人口饮用和农业需水,再加上发展高效节水型农业,东光县一年可减少开采地下水8000多万立方米,压缩地下水开采量在全省领先。

  1座水库18个水厂 告别地下水引水“母亲河”

  河北是缺水大省,年均用水量缺口在50亿立方米左右,同时也是地下水超采最严重的省份,超采区总面积达6.7万平方公里,均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省内已形成7个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并存在含水层疏干、地面沉降、局部塌陷、海水入侵等问题。如何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用水需求并节制地下水开采是摆在河北大部分地区面前的“考题”。

  东光县也不例外,县域内80%的浅层地下水为苦咸水,不适合饮用,只有长期依靠开采深层地下水维持生产生活用水需要。但深层地下水含氟量高,水质并不符合饮用标准,而且长年开采导致深层地下水采补失衡,诱发了地面沉降、地下漏斗等多种水资源生态环境问题。

  为解决用水难题,东光县克服资金困难,筹资1.52亿元建成了省内第1座县级平原水库,总库容505万立方米,从2011年底开始供水,县城及周边部分村庄的6万余群众停用苦咸水、高氟水,相应县城内原来用于采集地下水的4眼人饮用深机井被封存。

  东光县水库能供给县内正在建设中的18个城乡集中供水厂,至2015年完工通水后,全县36万群众将彻底告别地下水,喝上相对安全的黄河水。同步县内将陆续关闭、封存412眼人饮用深机井,合计每年可压缩开采地下水1350万立方米。

  坑塘联网、提高节水技术 巧用地表水为庄稼“解渴”

  作为作为农业大县和典型的农业缺水县,东光县的农业灌溉水源主要来自深层地下水,长期下来导致超采现象严重。

  庄稼不能缺水,地下水资源也不能过度开采。为此,东光县探索农业灌溉地表水全覆盖,完善“一村一坑塘”建设,全县447个村现有坑塘790多座,总面积16416.8亩,可蓄积本地自产水1500万立方米,春秋季跨流域调水时,还能拦蓄外来客水,最大蓄水能力3274.6万立方米。

  东光县自2012年起,连续新开、清淤沟渠152条,长323千米,修建桥闸涵等水工建筑物12座,共动土489万多立方米。沟塘渠库一联网,地表水将直接流入每块农田。找王镇张辛村村民张兰营说:“过去,要从深井里打水浇田,还要自己铺设水龙,成本高、效益低。现在用地表水浇地,产量高、花钱少,咱打心眼里高兴、叫好!”

  整体工程竣工后,全县坑塘沟渠一次性蓄水能力将增至5000万立方米,充抵等量地下水,相应封存农灌用井800多眼。而公共农田水利设施的普及,也大为减少了农民打深井和引水到田的耕作支出。

  开源也需节流。为实现水资源的科学利用,东光县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喷技术,发展高效节水型农业。目前农业喷灌面积2000亩,大棚微喷1000亩,节约用水20万立方米。按计划还将增加6800亩高效节水面积,推广后可减少开采地下水48万立方米。

  近几年,东光县利用“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小农水及奖励资金项目等契机,建设科学高效的农田水利工程,全县节水种植面积已达51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0%,每年可节约深层地下水开采2174万立方米。至2017年,投资过亿的国家压缩地下水开采重点项目在东光县完工时,县内人饮和农业灌溉用水将实现地下水零开采目标。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