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光新闻
河北东光:特色农业成脱贫致富“金钥匙”
东光新闻网  21-01-06 11:11

  农民手捧收获的板蓝根。通讯员 朱林林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朱林林 孙汝霞)初冬,对于东光县东光镇小圈村的村民来说,又到了板蓝根收获的时节。近日,位于东光县大运河畔千亩林树下1000余亩板蓝根进入了收获期,农民们抓紧抢收,让板蓝根种植成为解锁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走进小圈村板蓝根种植田,农用机械机声轰鸣,在田间往来穿梭、加紧耕作。工人们手脚麻利的捡拾着刚刚出土的板蓝根,一袋袋板蓝根被收集在一起。种植大户王洪星,三年前承包了大运河沿线千余亩的土地,全部种上了杨树。随着杨树的长大,树下已不再适合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今年,王洪星积极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并依托运河优良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林下特色种植,通过多方考察,最终选择了种植板蓝根来增加收益,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农用机械机声轰鸣,在田间往来穿梭、加紧耕作。通讯员 朱林林 摄

  据王红星介绍,板蓝根种植需要大量用工,给周边的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有的工人因为年岁大了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的工人要接送孩子上下学,不方便去离家远的地方打工,现在家门口有了种植基地,既能方便用工需要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员工沈玉琴说,“我们早晨五点多就来田里了,拾一斤2毛钱,一天能挣一百多块钱,我觉得挺高兴。”  

  晾晒场上,也是一片忙碌景象。员工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晾晒。据了解,今年板蓝根每亩产量达到了300公斤,采用订单式种植销售的模式,这也给种植户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些晾晒好的板蓝根将被送往仓库,等待收购商来集中收购。看到种植中药材回报率高,王洪星又谋划起了明年的工作。下一步,王洪星计划多种植高附加值的作物,比如苦参、黄芩等中药材,在带动老百姓就业的同时,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东光县为保护运河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支持在大运河沿线植树造林,积极发展林下特色种植业,目前种植了油葵、谷子、油菜花等农作物,以及苦参、板蓝根、黄芩、菊花等中药材,这些种植产业的发展不仅具有景观效益,还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稿源:长城网 编辑:董传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东光县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