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仉祥王村科学种麦无旱灾
东光新闻网   11-03-28 09:58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沧州市一直干旱少雨,大部分地区小麦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正当全市农民对今年冬小麦产量忧心的时候,东光县大单镇仉祥王村村民的脸上却没有愁容。他们在本村农业技术协会的带领下,在小麦播种前进行了造墒播种,没造墒的地块,及时浇上了封冻水,浇后又跟上划锄。现在,全村三分之二入会农户的2000亩小麦无一出现旱情,长势良好,预计亩产550公斤以上。

       仉祥王村是纯农业村,勤劳的仉祥王人在与耕地打“交道”中,不断总结种植经验,提高种植技术。1988年,几位种植经验丰富的村民成立了农业技术站,1995年更名为农业技术科普协会,宗旨是宣传先进的农业技术,促进农民增收。

      “我们也没有预计到干旱,不过村里近几年秸秆还田面积大,但还田地播麦收成不是太好。去年小麦播种前,我们总结教训,宣传还田播种技术,加强管理并请来专家讲课,避免了旱情。”会长牛文全说。

       以前农民种麦子都是赶早不赶晚,只要一收完玉米就抢墒播种。近几年,协会推行“两晚技术”。“玉米晚收可以增加粒重,小麦晚播能避免冬前旺长,技术员说了,一样耕种只是晚几天就能增加收益,大伙当然乐意照着办。”村民赵会月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2008年加入协会,小麦亩产从300多公斤增加到现在的550多公斤。

      牛文全说,协会麦种选用的是节水高产的德丰99,这个品种抗倒伏、抗病。小麦播种前,协会对耕地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并要求农户秸秆还田地块,先压实,再浇水,要浇透,收获较晚的地块宁可晚播种几天也要浇透。播后镇压是协会推广的抗旱节水保墒的重要措施,其可以压碎坷垃,弥补裂缝,有效减少冬季土表水分蒸发,起到保温保墒的作用,也是预防旱寒危害的有效措施。

      如若没有浇透,抢墒播种的地块,上冻前,协会还督促农户浇封冻水。“为了增加说服力,我们请来国家农业星火服务站的专家对抢墒户进行技术讲解,通过广播摘读科技报纸上的技术管理稿,几个技术员还深入田间对农户指导。这种情况下,全村会员中的抢墒户都及时浇上了封冻水。浇完后,协会还组织了锄划,加强了保温、抗旱,对小麦根系的呼吸也有帮助。”牛文全说。

      现在,牛文全正在带领村民浇返青水。牛文全说:“冬前浇完冻水的地块,等到日平均气温达到10℃时,浇返青水。若浇的过早,气温达不到,尤其晚上,地温更低,水渗入地下后,影响小麦生长。”

      “听说他们村的小麦长势好,过来一看,还真不错,我想学习管理技术,回去试试。”南皮县潞灌乡唐家务村的杨建军说。现在,每天都有来自东光、南皮、宁津县的农户到仉祥王村“学艺”。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