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县构筑点线结合县域发展新格局
东光新闻网   11-09-15 08:12

      以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坚持以路兴业,大力发展沿线经济,加快产业、企业和资源要素向国道、省道沿线工业园区聚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向纵深推进;依托产业优势,整合区域资源,大力发展区块经济,在东南部打造以龙王李乡、连镇镇为核心的棉花产品加工流通基地,在东北部以于桥乡、灯明寺镇为核心,在塑料产业、五金机电以及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上形成品牌……东光县立足统筹推进沿路经济和区块经济,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构筑点线结合县域发展格局。

      东光县委负责人表示,受客观条件和历史因素影响,东光县城乡之间、乡镇之间,基础条件、交通区位、产业状况差异较大,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现象亟待解决。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关键是立足大局,依托沿路经济和区块经济发展实际,实施差异化发展,以张扬各乡镇自身优势,打造点线结合的县域发展新格局。

      104国道与省道武千路纵横东光,依托沿路优势,已形成一定的工业基础。以此为“线”,东光县规划建设沿路经济隆起带,以东光县工业区、包装机械产业园以及南霞口、找王、秦村、大单等沿线乡镇为关键节点,科学规划沿线区域产业布局。突出抓好园区建设,加快产业、资源向沿线工业园区聚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向纵深推进。今年,东光县工业区以晋升省级工业聚集区为契机,围绕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塑料软包装、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抓好投资40亿元的东化公司150万吨尿素技改增效和产业化项目等8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有总投资56亿元的山西省投资集团鑫宇煤矿机械及焊接材料项目、投资3.5亿元的河北东锐石化管道装备制造项目等10余个超亿元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或正在洽谈之中,为2015年工业区销售收入达到35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奠定了基础。包装机械产业园则瞄准建设“全国最大的纸箱机械制造基地”和“全国知名的纸箱机械专业市场”目标,重点抓好投资100亿元、占地5000亩的提升区项目,增强区域规模化、集群化优势,建设现代工业聚集区。

      对于乡镇经济而言,只有发挥乡镇的各自优势,才能形成乡镇各自特色,从而实现各个乡镇良好、均衡发展态势。东光县以区块经济为“点”,张扬乡镇自身优势。各乡镇在进行有针对性调研的基础上,以项目建设为手段,努力解决乡镇之间平衡发展问题。传统农业乡镇灯明寺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以抓设施蔬菜和垂钓园建设为突破口,引进了“稷之初”生态农业园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面积3.5万亩。同时,大力推进总投资7000多万元的7个强农惠农项目的协调运作,完善生态农业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提出用3至5年时间,建设成为生态绿色农产品之乡、旅游观光采摘农业之乡的发展目标。

       科学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不仅仅是传统产业的“洗牌”,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绝佳契机。在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中,东光县突出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做大做强化工、包装机械、塑料、棉花加工等特色产业的同时,积极融入全省“两环开放带动”发展战略,主动承接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转移与辐射,积极培育壮大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以海涛车身、鑫田汽车模具等企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汽车配件产业,以众清源环保设备公司为代表,加快发展环保设备制造企业,以东锐石化、鑫宇焊业、华煜铁路器材为代表,大力发展石化矿山设备、铁路器材和焊丝焊材产业,依托基森新能源锂电池、天宇太阳能等企业,加快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创造新的产业优势。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