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开馆
东光新闻网   11-11-22 14:19

  昨天上午,东光县各乡镇、机关干部代表、周边群众、抗战老战士和学生代表共计300多人在灯明寺镇东于村参加了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开馆典礼。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已成为该县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1年5月,东光投资52万元开始修建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馆址定于东光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时的政府驻地----灯明寺镇东于村。该纪念馆占地2000多平米,总建筑面积200多平米,展览面积120多平方米。展览主要由《抗日民主政府的成立》、《武装的建立》、《肖华三打灯明寺》、《三大惨案》、《两大战斗》、《东光县人民奋起抗战》、《东光县解放》、《老区新貌》八个部分组成,120多张展出图片分布在18块展牌上,图片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介绍了东光县的抗战形势,记录了抗日时期发生在东光大地上重大事迹和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以及东光人民如何奋起抗战赢得最后的胜利。

  在修建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同时,在纪念馆院内重建了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碑)亭,该纪念(碑)亭修建于1987年,原建于该县灯明寺镇东于村西的一片洼地上,交通不便,不便人民瞻仰,该县在修建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之际,把纪念(碑)亭迁建于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院内。

  通过参观了解,东光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于1938年8月31日,政府驻地在灯明寺镇东于村。26岁的石景芳当选东光县第一任县长,政府成立之初设“五科一处”即:行政科、民政科、文教科,武装科、财政科、承审处,同时成立了二区、三区和五区办事处,还建立了30余人的县大队。从此,东光县人民在抗日政府的领导下奋起抗战,不当亡国奴,割电线、扒铁路、刨公路、炸碉堡,查敌情、锄奸反霸……八年来对日作战309次,击毙日军2183人,打伤1754人,俘虏伪军2178人,缴获各种枪枝弹药6115件,终于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今后会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继承烈士遗志,奋发图强,努力学习。”

  东光县一直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划建设和管理,并制定了详细的建设发展规划。目前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达128处。

 
稿源: 东光新闻网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