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光新闻
不舍田园风光:在东光县小邢村
东光新闻网  13-07-29 15:56

  小邢村新民居一角。李家伟 摄

  “现在我们村的人全部搬进环境优美的小区了。下一步,我们将在1500亩耕地上打造更新更美的田园风光。”在东光县小邢村,村党支部书记邢荣民谈起改造提升农村面貌,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小邢村距东光县城只有2.5公里,而且还在104国道东侧,有160户、560口人。村里有大小企业60家,人均年收入1.5万元,在周边算是个富裕村。以前,全村人就住在现在小区的东侧,200多套民居,稀稀拉拉散落在160多亩地面上,且好多住宅年久失修没人居住,空心村现象严重。改善居住条件,成为村民的愿望,也成为村班子的目标。就这样,在原村西侧,他们建起了一个占地仅49亩,由七栋楼房组成的现代化新民居小区,对旧村进行了全部拆除,复耕后变成了棉花、玉米旺长的良田。“农民有农民的习惯,农村有农村的特点。”61岁的村民王胜利说,人住楼房了,种地用的拖拉机、耧犁耙,总不能扛到楼上去吧。怎么办?村里专门建起了一个农具存放大院,给每家每户划出一块地,像城里人家的车位一样,供每家每户存放农具。打了粮食放哪儿?小区里一家一个库房,能放小汽车,也能放粮食。村民养猪、养羊又该咋办?村里又专门建起了一个养殖大院,实行集中养殖,分户管理。

  在楼下纳凉的78岁的邢荣芹赶紧插话:住楼房前,村干部把啥麻烦事都想在前头了。岁数大的、行动不便的,都安排住在一楼;儿女们多和老人住在一栋楼里,住得近,照顾起来方便。以前,村里办红白事,都在自己家里办,现在住上了楼,没宽敞地儿了,村里就专门建起了大礼堂,用于村民办喜事。还建了祠堂,专门用来办白事。“人们下地、下班回来,也不能总在楼里闷着。为这,村里建起了图书室、文化广场、篮球场,让村民没事的时候健健身、乐呵乐呵。”小邢村物业经理刘春华介绍。村里还专门购买了音响设备,现在好多妇女经常到广场上跳舞。在为村民创造良好文化娱乐活动条件的同时,村里还专门建起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民俗博物馆,展出了村民捐赠的小拉车、纺车、石槽、耕犁等农家用具,展现了小邢村的发展史,并绘制了村未来发展规划图,主要是让村里的年轻人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创造美好未来更需艰苦创业。“怎样让田野变成更新更美的田园风光?我们已请有关部门的专家进行了规划。”对于小邢村未来的发展,邢荣民豪情满怀。他介绍,目前已对全村五六公里的田间路进行了硬化,并在道路两旁进行了绿化,已植树2万多棵,计划植树4万多棵。现在村里已成立了专职绿化队,负责村庄及田间的绿化管理。同时,他们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主攻方向,主要是建设开心农场、农家乐等项目,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建立采摘园等,吸引城里人来体验农家生活。还将利用本村和邻村散布田间的池塘,与田间排灌沟相贯通,建立田间水系。并依靠这一水系,建设垂钓中心,为人们提供旅游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周万良 通讯员 张耀民 高正义)

 
稿源:河北日报 编辑:杨文娟  
  相关新闻
邯黄铁路东光县车站公路连接线工程开工    13-07-26 17:52
东光奶牛场路罩面工程圆满结束    13-07-26 17:10
河北华戈化学集团    13-07-25 18:00
东光服务型城市彰显人文情怀    20-07-30 08:44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东光县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