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刘书刚:倾心编织“生态梦”
东光新闻网   13-08-20 08:32

       生态循环无污染“油周园”里门道多
       近日,记者来到东光县南霞口镇东油周村,在村口远远望见一座写有“油周园”的拱门,一副对联分列两边:“食安天网上下左右齐编织,安全食品男女老幼共享用。”虽然还未见到“园主”本人,但通过这副对联,记者读出了刘书刚的“生态农业”梦想。
       穿过拱门,一条水泥路蜿蜒直通园内。顺路而行,站在高点,放眼望去,整个“油周园”依河而建,林下散养的土鸡“闲庭信步”,岸边是温室大棚和猪舍,猪舍下面就是沼气池,一派田园风光。
       刘书刚的“油周园”占地虽然只有15亩,却“五脏俱全”。园内葡萄大棚、蔬菜大棚、酿酒室、榨油室、猪舍、鸡舍一应俱全。生态园充分利用沼气、沼液和沼渣,生产无公害产品——猪肉、鸡蛋、有机蔬菜以及葡萄等,深受大家欢迎。
       “油周园”共有5个大棚,在葡萄大棚,一串串的葡萄挂在藤上,不但葡萄穗比市面上卖的要大,葡萄粒也分外饱满,累垂可爱。“今年头一回种葡萄,没啥经验,不然粒儿长得还得大。俺这都是无公害的有机葡萄,洗一洗直接就能吃。”刘书刚一边说,一边摘了几串葡萄在水里洗了洗,吃了起来。
       不打农药,可“油周园”的葡萄和蔬菜长得比外面的还好,这是为什么呢?
       刘书刚笑着指了指沼气池告诉记者,秘密就在那里。“沼气池产出的沼液代替杀菌剂杀菌,沼液充当叶面肥,沼渣代替化肥。这样一来就没有喷打农药的必要了,食用更安全。”
       除了沼液和沼渣,沼气的用途也很大。采访过程中,大棚顶上挂着的几盏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刘书刚介绍说:“这些灯都是沼气灯,不但可以用作照明,冬天还可以增加室温,节省电费。俺家做饭、取暖都用沼气,既环保又安全。”
       介绍园子的时候,刘书刚看了看手表——到了喂猪的时间了。刘书刚走进猪舍,小猪崽随即围了上来。“这些猪和鸡也是生态化养殖,主要是以瓜菜等绿色饲料为主,从来不喂买的饲料。完全自然生长,没有饲料催肥,每头猪至少要一年多才能出栏,鸡也是全部散养,所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刘书刚说。
       猪、鸡的粪便用作沼气池原料,沼液用来给猪舍杀菌,沼渣为作物施肥,沼气供生活使用。刘书刚把他的“油周园”建成了一座完全循环运作的生态农业园。

       圆梦路并非坦途“园主”坚持信心足
       刘书刚建设“油周园”的路并不顺畅,专业知识匮乏、资金短缺、技术落后、跑市场更是没有经验。
       搞生态园,大棚、猪舍、沼气池等基础设施建设,每项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为了圆自己心中埋藏多年的“生态梦”,刘书刚把家中的积蓄都投了进去,又向朋友亲戚们借,终于凑够了70多万元。
      

 [1] [2] 下一页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