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七旬翁照顾病妻26年不离不弃
东光新闻网   13-08-26 12:21

       照顾妻子当然是丈夫的责任。但是,当正当壮年的妻子突然因为患病而失掉语言功能,失掉生活自理能力之后,丈夫靠着一己之力,一边种地,一边照顾妻子,还要操心3个孩子,如果面临这样的选择,有多少人能做到不离不弃呢?东光县窦玉普用一份长达26年的坚守,给出了自己响亮的回答。

  坚守26年的“中国爱情故事”

  8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光县找王镇西窦村村民窦玉普的家中时,不禁惊讶,家中常年有一位无法自己行动的病人,可屋里却如此干净、整洁。70岁的窦玉普老人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就是喜欢干净,不然看了不舒服。”他说这话时,他的老伴、69岁的李秀格正坐在轮椅上朝记者费力地伸过手来。老人脸上写满笑意,但遗憾的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 1987年,正当壮年的她突患脑血栓,从此丧失语言功能,半边身子无法行动。

  两位老人住的房子恰好也是26年了,正是李秀格发病那年搬进来的。虽说房子已经明显落伍,但屋里处处收拾得利利索索,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位“农村大老爷们儿”的杰作。

  但这样的生活窦玉普老人已经度过整整26年了。26年,他从一个壮硕的乡间汉子,变成一位慈眉善目的普通乡间老人。但在附近的十里八乡,一提起他,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老人以他在漫长岁月的那份真情守候,铸就了一段虽然没有华美语言,却仍旧激荡人心的“中国爱情故事”。

  如今,已经四世同堂的老两口过着平静又知足的生活,而人们不会知道,在那漫长的26年里,窦玉普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考验。

  妻子突发病,求医路漫漫

  窦玉普初中毕业,这在同龄人中算得上是“高学历”了。他当过村支书,担任过社办企业的负责人,当然,他一直没改变的身份是西窦村的一位农民。

  妻子李秀格是邻村人。窦玉普至今提起当年妻子的能干都赞不绝口:“当年那可是位‘铁姑娘’!”他说,老伴年轻的时候当过赤脚医生,当过生产队长,干起活儿来风风火火,家里家外收拾得妥妥帖帖,“别管是地里的活儿还是家里的活儿,村里接个媳妇送个闺女什么的都少不了她……”

  但这一切在1987年秋后的一天被打破了,窦玉普说,当时妻子老是端盆端不住,手脚麻木,最后在石家庄确诊是脑血栓。曾经能干的妻子,转眼间成了什么都得需要他来照顾,甚至连翻身都得需要他帮忙的病人。从那时起,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窦玉普踏上了背着妻子四处求医的漫漫征途。当时大儿子20岁,女儿18岁,小儿子只有16岁,家里还有责任田,窦玉普只能将孩子们留在家里,自己带着妻子四处求医。为了省钱,他极力压缩自己的开销。但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这样的负担还是太重了。窦玉普记得,有一年他回家过年,身上只剩下5元钱了,最后让孩子出去买了一条鱼,算是过了一个年。

  

 [1] [2] 下一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