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盐场吴村阀片产业助力新农村建设
东光新闻网   13-12-10 13:57

       420户的村庄,有30多户家庭企业,200多人在全国各地跑销售,产品占据全国30%的市场份额,年利润超过2000万元,这就是生产空压机及其配件的东光县秦村镇盐场吴村。日前,记者走访了村支书吴宝华和几家较大规模的公司。

       借地利,做企业,为村民创收

        “盐场吴村距离县城15公里,省道千武路横贯全村,直通县城、国道、铁路和高速公路;方圆5公里内村庄密集,劳动力充足;东光县“项目立县、工业强县”的好政策给予大力支持和引导;借力50年的产品生产、销售市场基础,目前盐场吴村的空压机及其配件产品已占据全国30%的市场份额,年利润超过2000万元,约占全村年总收入的80%。”村长吴宝华说。

       盐场吴村30多家企业,产品经销全国各地。自1964年村办工厂开始生产空压机配件——阀片以来,就特别重视生产技术,当时虽然产品单一,但是质量相当过硬,销路很好。到1989年,阀片生产有了一定规模和市场占有量,在全国各地建起了办事处、销售点,形成全国营销网络,全村有200多人在全国各地跑销售。

        近年来,盐场吴村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依托空压机及其配件产业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把单一的空压机阀片配件产品做活做强,并逐渐向高科技含量的整体空压机生产发展,站稳了市场份额。

       搞技改,树品牌,蓄足发展后劲                                                                      

       “为搞好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我们实行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是派技术员到北京、上海、山东、合肥等地的大公司、领头企业参观学习;一是花重金聘请山东、湖北、东三省等地的技术专家来厂里具体指导。除此之外,我们还走访调研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听取客户对产品的改进意见和要求。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要求,各营销网点还代销其他地区厂商的配套产品,来补足销售短板,抓住客源。”村长吴宝华告诉记者。

       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发展,以科技创新树品牌、求市场、创效益。为了消除价格无序竞争的弊端,盐场吴村走出了一条创品牌、树形象、技改创新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不压价、不串价,各凭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科技含量赢得市场。

       好的产品需要好的员工团队。针对工厂员工文化水平偏低、多数是邻居或亲戚不好管理、效益低下的现状,盐场吴人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体制,结合本地具体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科学实用的奖惩管理制度,以奖引导,以惩促进。此外,在新员工的录用上提高学历准入制度,吸引大学生特别是职业院校毕业的高材生来厂创业。

       企业改革方面优化人才资源,完善管理体制。昌盛、益民等领头企业展开了新一轮技改创新。围绕环保节能、产品升级、优化服务,各企业纷纷增加资金投入,上设备、降能耗、创品牌、求发展,为占领未来市场蓄足后劲。

       抓机遇,谋发展,建设新农村

       “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们村沾了光,搞活了经济,过富了日子。这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改革决策,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力争把空压机及其配件做成咱东光县的第五大产业。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新农村建设‘十项活动’指示精神,我们要把盐场吴村建成先进文明、环保富足的新农村,让咱们老百姓分享改革新成果。”村长吴宝华说。

       盐场吴村有耕地3500亩,人均近2亩半地,过去地下水质偏咸,地墒发碱,种地成本高,产值少,人们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办厂和打工上,一早一晚忙活种地,农业生产效益较低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的重大决策为盐场吴村提高农业收益、解放生产力指明了方向。这样既可以提高农业效益,又把大多数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盐场吴村发展工农业相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新模式,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集约经营,发展种植大户,提高农业效益;优化企业资源,搞好科技创新,扩大产品种类,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做大做强阀片产业。 

 
稿源: 东光新闻网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