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于志芳夫妇十余年倾心照顾大娘
东光新闻网   14-08-18 15:02

       最近,97岁的贾大娘屋里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陪她唠嗑儿的村民,虽然大娘记不住大家的名字,听不太清大家说的话,但是她的脸上总是笑意融融,夸奖侄子侄媳妇于志芳、周秀兰夫妇孝顺。
      于志芳、周秀兰夫妇是东光县灯明寺镇马家院村人,今年都66岁。于志芳5岁那年,因父母离异整天没人管,生活没依靠。同村的贾大娘不顾生活艰难,照料起于志芳的生活。当时她自己有一个女儿,加上于志芳,生活就更难了。为了养活两个孩子,贾大娘常常和村里人结伴扒火车去南方换山芋干儿。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贾大娘的照料下,于志芳渡过难关,慢慢长大成人,结婚生子,过上了自己的小日子。
      国家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日子越来越富裕,于志芳夫妇两个儿子也相继成家立业。就在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时候,贾大娘病倒了。
      那是2002年10月的一天,贾大娘突然解不下小便,这可吓坏了于志芳夫妇。看着老人难受的样子,于志芳赶紧带老人去了县医院,结果大夫看了半天也束手无策。于志芳又带老人到沧州看病,终于查到了病因。直到药到病除,老人脱离危险,于志芳才松了口气。
      2005年对贾大娘来说是不幸的一年,她唯一的女儿因病去世。面对沉痛打击,88岁的老人一病不起,整天以泪洗面。于志芳夫妇看到眼里,疼在心上,两人执意把大娘接到自己家,让老人住进敞亮干净的西屋,夫妻俩搬到潮湿的东屋。每天不重样地做饭,改善老人伙食。陪老人说话,给老人宽心,精心照料着老人的生活。慢慢地,老人心情好了起来,身子也胖多了。夫妻俩别提多高兴了。
      2007年入冬,90岁的贾大娘瘫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无儿无女、年事已高的大娘不想一直拖累于志芳夫妇。于志芳拉着老人的手说:“大娘啊,你没拖累我们,当年要不是你帮我,哪有我的今天。现在咱这日子好过了,孩子也大了,不用我们操心。家里有你在,我们活得更踏实。”于志芳怕老人冷,除了天天给老人烧炕,还请人安了土暖气。每逢村里赶集,于志芳夫妇就买些好吃的给老人换换口味,还有老人最爱吃的香蕉、桔子等水果,防止老人大便干燥。经两人悉心照料,老人渐渐能自己坐起来了。
      每当下地前,于志芳总和老人说会儿话,然后给老人放好水杯和便盆。下地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进屋看看老人的情况,然后倒掉便盆,洗刷干净;给屋子通风,散散气味。周秀兰每天定时给老人洗脸,梳头,伺候老人吃饭。老人上了年纪又因病身体活动不便,常常把屎尿弄到被子和衣服上,周秀兰就常给老人换洗、拆洗,把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
      不仅于志芳夫妇照顾老人,他们的两个儿媳也常常过来帮忙,给老人买吃的、穿的和用的,陪老人说说话,逗老人开心。时间长了,左邻右舍也常来串门儿,陪老人说话解闷儿。来串门的越来越多,虽然认不过来,可老人特别高兴,逢人就夸侄子侄媳妇孝顺、孙子孙媳妇好,说自己有福气。如今,97岁的贾大娘在于志芳夫妇家里幸福地过着每一天。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