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关键要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东光新闻网   14-08-28 15:18

       昨天,市委书记焦彦龙到东光县调研。从县城新区到镇工业产业园,再到基层农村,他深入街巷、车间、项目工地、新民居人家和农田林地,了解东光的经济社会发展。

       东光县城新区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近几年来,新区累计实施重点规划建设项目27个,累计完成投资约30亿元,一批城市广场综合体工程、现代化的住宅小区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县城面貌进一步改观。

       看着东光县城新区的新变化,焦彦龙十分高兴,并向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县城新区新的规划建设情况。当听到东光打造“一心两轴、六片多廊”,建设“沧南地区以商贸服务、现代制造业为主的生态园林城市”时,焦彦龙说,要围绕确定的新目标,让东光的县城更靓丽、更繁华、更宜居、更和谐,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焦彦龙十分关注东光包装机械产业的发展状况。调研中,他来到东光包装机械产业比较集中的连镇,深入河北胜利纸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河北鑫田纸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正在建设中的沧州鑫拓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考察,详细了解企业生产销售以及项目建设情况。在东光包装机械展览中心的展板前,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产业发展情况。“东光目前拥有包装机械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2.5万余人,去年产值达到51.5亿元,目前在城南104国道和京沪铁路两侧形成了纸箱机械产业经济带。”

       但焦彦龙问得更仔细、更深入:“全国包装机械行业的销售收入有多少、市场有多大?东光在其中占据了多少份额,整个行业近几年的销售情况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态势?”他语重心长地说,世界经济一体化,使我们的特色产业和世界经济联系在一起,世界市场的风云变幻直接影响着我们包装机械产业的发展。只有全面了解和深入研究分析这些基础数据,才可以从中看到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制定我们的对策,确定我们的发展方向。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产业园区管委会,一方面要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竞争的环境,一方面更要把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市场的情况真正吃透,引导扶持企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东光县委、县政府要深入解剖包装机械产业增长较快的典型企业,认真分析研究它们快速增长的原因和规律,以这些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扶持其他企业发展,进而推进整个产业发展。

       焦彦龙着重指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关键在于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支撑点。东光县委、县政府要认真研究确立今后县域经济发展每年的增长点在哪里,并深入谋划好中长期的增长点。要围绕增长点,主动出击,既扶持抓好现有项目,又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新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一个地方的经济,年年有增长点,频频出现“引爆点”,就一定能实现健康、持续、快速增长。

       位于东光县城南部的连镇小邢村,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村内包装机械企业达到了62家,去年产值达到2亿元。2010年以来,这个村建设了占地50亩的7栋新民居,村民像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楼房。目前,小邢村又把1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起来,村民年可从每亩土地上获得1000元的“租金”……村民们真正成为了住在村里的“城里人”。看着小邢村风景宜人的新貌和配套设施齐全的环境,焦彦龙不时点头称赞,并详细了解新民居开发建设模式,以及村里发展情况。他叮嘱镇上的同志,要借助包装机械产业发展的机遇,努力把连镇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小城镇。

       在小邢村,焦彦龙兴致勃勃地走进村民邢秀琴家,与正在家里看孩子的女主人拉起了家常。“家里有几口人,家里的收入如何,分到了几处楼房?”听说他们一家6口分到了两套130多平方米的楼房,家里经营着一家纸箱包装机械企业,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时,焦彦龙送上祝福:希望你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全家合合美美。

       调研期间,焦彦龙还来到大运河世外方舟氧生园项目建设现场。全长13公里的大运河世外方舟氧生园项目,目前万亩林地已初具规模。焦彦龙详细询问项目给农民带来的收益。当听到一亩林地八年可给农民带来万元收入时,焦彦龙高兴地说,种下这片林,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也让广大农民得到了收益,这是一个好举措,下一步要深入研究如何发展林下经济,让广大农民获得更大收益。

       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有洪一同调研。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