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河北沧州东光县争创“全国包装机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东光新闻网   15-12-17 10:35

  “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东光包装机械产业区建成全国最大的包装机械制造基地、销售基地和研发基地。产业区内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50亿元,利税20亿元,名优产品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实现包装机械产业的跨越发展。”在北京刚刚参加完“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文审论证和陈述答辩的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区管委会书记马勇,对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河北沧州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初,经过近40年的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低级到高级的历史性跨越,在全国同行业中创造了“四个之最”:群体规模最大、产品规格最全、市场覆盖面最广、产品性价最优。该县有相关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形成了瓦楞纸板生产线、纸箱成型及印刷设备、纸箱机械配件耗材等三大产品系列,可生产全套纸板、纸箱加工设备,整机产品达50多种,配件达500多种,具有上千个规格,产品覆盖全国,占据了全国同类规模企业产品80%的市场份额,部分产品还走出国门,销往俄罗斯、埃及、印度、约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县有“中国包装机械之乡”、“中国包装机械产业基地”和“中国包装名县”的美誉,2015年还被命名为“京津冀创新包装机械产业园”。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往往与一个或几个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如何让地方支柱产业越走越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各地面临的难题和必须破解的课题。近年来,沧州市质监局围绕“质量强市”发展战略,坚持品牌引领、质量提升、政策扶持等措施,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引导东光县的支柱产业——包装机械产业做强做优,努力实现地方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品牌是现代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一个成熟的品牌,不仅是企业创造共赢、走向成功的法宝,同时也是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沧州质监部门在产业区内积极贯彻实施质量发展规划,结合产业实际,制定了名牌培育计划,引导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东光品牌;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名牌等违法行为,净化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发展壮大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和保障体系,定期对产业质量状况分析会商,组织开展整治提升活动,确保企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100%,出口产品质量符合进口国相关要求。目前,产业区内已拥有省名牌产品、省优质产品10多项,规模以上骨干企业30家,10家企业跻身全国包装机械行业百强。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无论对产业,还是企业来说,谁拥有了标准“话语权”,谁就能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企业不能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产品质量缺乏统一的标准,纸箱机械产业就无法向更高层次发展。”过去一谈到产品标准问题,历任包装机械产业协会负责人都是一脸的无奈。在这种背景下,沧州市质监局把鼓励实施“一流企业做标准”战略,作为突破纸箱机械产业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促进自主创新和技术标准的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近几年,《钉箱机》、《瓦楞纸板多功能印刷机》、《粘箱机》、《半自动覆面机》、《平压压痕机》等一系列省级地方标准相继在东光制定并发布实施,包装机械产业河北省地方标准的覆盖面达到94%以上,大大提高了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的知名度和业内企业的认可度。

  

  东光县政府把质量提升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沧州市质监局积极推动东光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2010-2015年发展规划》、《关于鼓励支持包装机械企业发展的试行办法》、《关于鼓励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实施了政府质量奖,对质量管理先进、成效显著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鼓励广大企业和全社会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该局对产业区内企业办理各种审批实施一站式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建设、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还联合中国包装联合会、河北省贸促会,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影响力。(兰莹莹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稿源: 编辑: 董传辉  
  相关新闻
地税局研发“税收风险防控一体化”模板显成效   15-07-16 10:06
沧州到北京始发高铁“沧州号”将于12月16日开行   14-12-15 16:23
沧州东光县渐变乡村以煤取暖越冬方式   14-10-29 11:00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到东光县调研   14-10-28 10:13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