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家庭服务业叫响“东光品牌”
东光新闻网   18-07-12 11:35

  走进东光,“家庭服务空间大,不风不雨咱当家”“观念一变天地宽,家庭服务挣大钱”等标语口号遍布城乡,道路两旁、广告牌上、公交车身、社区院内,处处都有家庭服务业的宣传内容。

  谁能想到,这个只有36万人口的小县,8年前,全县除了几个黑中介没有一家正规家政公司。如今,竟发展到5所家政服务培训学校、120家家庭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近2万人,全县行业年收入近6亿元。仅此一项,全县人均年增收超千元!这样的奇迹是怎样创造的?由找保姆难引发的思考

  “人民所盼的就是我们所要干的。”东光县人社局局长郭新军说,要奔小康,要增收,作为人社人,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一时间全局上下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一个偶然的事件,瞬间打开了他们的工作思路。那是2010年底,一位在北京工作的老乡打电话,要找一名保姆到北京照顾家里老人。劳务输出中心经过多方联系才找到一名保姆。后来,老乡非常满意,保姆对介绍工作表示感谢时也说,在北京找个保姆很难,要提前跟家政公司下订单。

  “一句话提醒梦中人。”作为省里的劳务输出先进县,作为京津两地的劳务输出基地,东光的优势得天独厚,局领导当即决定:“立足东光做实训,放眼全国搞输出,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把东光的剩余劳动力培训成拥有一技之长的家庭服务人员。”

  他们的提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12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若干意见》;2014年召开了全县家庭服务业推进大会;2015年评选表彰了全县十佳家庭服务企业和十佳月嫂;2016年县政府印发了《鼓励发展家庭服务产业二十二条》,如今的家庭服务业,已经成为东光县“四大支柱产业”外的“第五大产业”。2016年5月,北京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军在“东光——北京家政服务对接会”上说:“在全国,我还没看到哪个县政府能做到像东光这样重视发展家庭服务业。”

  “在家学技能,外出挣大钱”,是东光县一个响亮的口号。为了转变观念,宣传教育、免费培训、推荐工作实现了全覆盖,人社局组织的报告团、培训队常年巡回在乡镇、社区;局长以《转变思想观念,投身家庭服务业好挣钱》为课题亲自参与授课;各乡镇、社区、财政、民政、工会、妇联各个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支持家庭服务业的发展;县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深入一线实地指导工作。几年来,全县上下形成了把家庭服务业做成东光县第五大特色经济产业的强烈共识。“无忧草”让家庭服务业前途无忧

  发展家庭服务业,东光是实训基地,外面才是展身手的天地。人才培养出来了,怎样尽快推向市场、推向大中城市?全县确立了“借船出海,和大鱼一起游泳”的工作思路。

  北京无忧草家政服务集团公司就是一条大船。该公司创立于1999年,拥有养老、母婴护理、医院康护、家政培训四大业务系统,员工遍布全国28个省100多个城市的300多个县。

  早在2014年,东光县人社局就把无忧草母婴发展公司引进东光。2015年,无忧草东光汇英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主营东光家庭服务业技能人员向县外转移。这一年,无忧草被东光县妇联认定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被东光关工委认定为“亲子活动基地”,被县计生局认定为“早期教育示范基地”,被老干部局认定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中心”;这一年,全国各地72家同行来东光无忧草参观;这一年,国内多家家庭服务业精英在东光县举办联谊会;这一年,日本、新加坡、芬兰的同行慕名来东光无忧草参观学习;这一年,企业法人代表获东光县县长特别奖。

  2017年5月,东光无忧草医护中心成立,现已成功入驻县内两大院——东光县医院和东光县中医院。无忧草的进驻,家庭服务产业街的建立,使东光县的培训规模、档次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借助无忧草这艘大船,他们学到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培训了大批家政服务人员,让东光的家庭服务触角伸向四面八方,每年双方共同培养家政人员近万人,输出的人员达5000多人。

  东光无忧草推动了县域一个新兴产业。在沧州,在河北,尤其在人社系统,只要一说起家庭服务业,首先想到的就是东光家庭服务业。如今,全县已拥有家庭服务企业120余家,从业人员2万人,产业年收入达7亿元之多。

  东光无忧草的飞跃式发展,也吸引了全国乃至国外同行纷至沓来。接待量最大的2015年,这里迎来了72拨参观团。原本“安静慢生活”的东光县城,因无忧草而有些“沸腾”。一条龙服务让从业者素质过硬

  随着家庭服务行业的逐步发展,必然会对家政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东光家庭服务行业想要在行业内成为强者,在行业内具有竞争力,必须重视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

  为此,他们组织人员北上京津,南下江苏、上海、重庆拜师学艺,到家政经营企业拓宽视野,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他们组建了一支集职业培训、劳务输出、家政服务于一体的生力军,开展“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推荐”一条龙服务,学校尽职尽责培训,输出的学员专业理论扎实,素质高、技能过硬,培训学员合格率达100%。

  根据精准扶贫工作需要,东光县还对全县5家定点培训机构提出统一的要求,制定了统一的标准大纲、统一的培训项目、统一的培训对象,把培训项目侧重家政培训,培训对象侧重贫困村贫困人口。目前,培训中心及无忧草、职中、大成、博弈五校合一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精准扶贫模式,对找王、秦村、灯明寺、大单、连镇等7个乡镇的18个村开展了家政、创业、手工编织等精准扶贫综合培训班。截至目前,家政培训已经进入全县11个贫困村,培训学员达494人,其中贫困人口20余人,输出家政服务人员58人,在提高家政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的同时,更推动了全县家庭服务业的发展,也为贫困人口就业脱贫提供了一条稳定的渠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力抓家庭服务业,就是为了更好地拓宽就业渠道,这是东光县委、县政府的根本出发点。而家庭服务业的发展是社会的需要,是朝阳产业,必将造福全县人民,这是东光家庭服务业的落脚点。带着这一责任、这一使命,东光的家庭服务业从组织管理服务者到广大从业人员,无不感到职责神圣、工作高尚、动力强大。

  经培训上岗的邹峰峰,原本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家庭妇女。经过家政培训做了月嫂后,人们发现她衣着变了,举止变了,谈吐变了,整个人看上去精神了很多。她说,我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一行,是家政成就了我,趁自己还年轻,我还要学养生、学电脑、学普通话,小保姆要有大作为。如今,像邹峰峰这样的家政服务人员很多,她们把家政服务中心当作娘家,经常回来看看,相互交流工作体验,和各个服务机构的关系格外亲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经济建设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对发展家庭服务业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 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东光县继续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的中心任务,立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完善扶持家庭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加强家庭服务行业培训力度,着力推进家庭服务企业转变经营方式,不断满足居民家庭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调整产业结构作出积极的贡献。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董传辉  
  相关新闻
东光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助力“拔穷根”   18-06-29 11:48
东光灯明寺镇积极开拓人大工作新局面   18-06-22 17:36
民革市委到东光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18-06-05 09:30
民革市委到东光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18-06-05 09:30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东光县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