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文化元素植入城市细节
东光新闻网   11-01-26 10:30

         新建的公园里,沧州籍名家书法、元曲成语被建成锻铜碑廊,本土名人走上了文化墙;广场上,博爱文化的概念给人们无穷的想象;景区里,名人纪念馆成为一道品味历史文化的“大餐”……走进东光,人们会惊喜地看到,这个曾经的小县城如今处处散发着浓厚的人文气息。

        “件件是精品、个个是亮点、处处显文化”的城市建设理念,让东光县城文化味十足,这里的文化元素已渗透到了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注入到了城市的绿化和美化中,融入到了人文城市、园林城市和旅游城市的创建中。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元曲公园内,6块大型锻铜浮雕墙,以工艺书画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我国元曲四大家——马致远、白仆、关汉卿、郑光祖的文学典故,12块沧州籍名家书法元曲成语锻铜碑廊,演绎宣扬了我国著名的元曲文化;东面三道文化墙,39块汉白玉文化墙碑的设计充分体现东光传统文化内涵,巧妙融入了元曲大家马致远、京剧四大名旦荀慧生、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等东光籍名人元素,形象展示了千年古刹铁佛寺等东光历史古迹;园内东北部总建筑面积达3603平方米的超现代建筑——元曲博物馆及艺术中心,完美地融入了元代元曲文化。

        新建的博爱广场中,宽泛的博爱文化概念,给人们留下了大大的想象空间。每当夜幕降临,或者晨曦升起,众多的市民便涌到广场和公园健身娱乐,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无论走到城区的哪一条街道,我们都会发现“绿带缠绕”。原来这是东光突出“绿色”城建的结果。近几年,东光大力实施城区主要出入口、公园广场、住宅小区单位庭院、城区道路和景观带绿化工程,快速推进县城绿化扩大面积、上档升级, 规划建设了迎宾大道、馨园花园等一批园林精品工程。目前,县城建成区内绿地率达到3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平方米。

       另外,城区内还有寓意旭日东升的宣惠河桥亮化景观小品,象征能源、实力、发展的光明广场,结合普照公园改造的仿古街等众多文化景观节点。城区内形成了“景与水、绿与园、人与环境、生态与文化”并举的城市魅力景观。

        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文化便成了旅游最好的招牌和看点,东光县城也由此变得更加“人文韵”十足。普照公园是东光第一座开放式公园,为提高公园的娱乐性和文化底蕴,近年来东光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对其进行改扩建,目前已形成铁佛寺、二郎岗、泰山行宫、马致远纪念馆、荀慧生纪念馆等诸多景点。马致远纪念馆整体建筑古朴典雅、小巧玲珑,以马致远生活经历为主线,以元代木结构建筑为主体,创造出了元代散曲、戏剧浓厚的元代历史文化品位。荀慧生纪念馆呈园林风格,由沈鹏先生题写馆名,欧阳中石先生题写门联。馆中收藏了荀先生大量的图片、实物 ,以及他67出代表剧目的剧照和介绍。

        东光已将文化元素成功植入城市细节,人文景观已不再是简单的钢筋水泥的堆砌,而是深厚的地域文化的释放。因为有了这些,“致远故里”的元曲文化城市品牌才叫得越来越响。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