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一村一坑塘”缓解农旱
东光新闻网   11-02-12 15:55

       日前,记者在东光县西店村看到,村中原来的一处自然坑塘,现今已扩建成了一个占地160亩、储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周边4个村的3000亩农田灌溉用水得到保障。

      东光县把坑塘建设作为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保障农业灌溉用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来抓,积极推进“一村一坑塘”工程,新建扩建坑塘338座、面积8868亩,一次性蓄水能力达2000万立方米,通过坑塘水浇地面积达51万亩,占全县农业用地的71%。这次应对去冬以来的农业旱情,坑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村一坑塘”工程,主要解决的是缺水问题。东光县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36.18立方米,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仅为111.37立方米,分别是全国平均水量的九分之一和十六分之一。加之近年来上游客水量、自然降水量减少,农业用水出现短缺。通过建设坑塘,既可以留住地表水,又可以蓄住天上水,在蓄水灌溉的同时,还能够有效改善小气候、提供建设用土,县委、县政府为此加大了支持力度,每年都把坑塘及配套设施投资纳入财政预算,县、乡财政投入年均保持在100万元以上,被列为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后,用于坑塘建设的年均投入增加到300万元左右。

       坑塘建好后,东光县及时加强了日常管理,建管并举,村村有了“小水库”。东光借势与漳卫新河闸管局签订了每年至少保证5000万方引水协议,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水源。据悉,去冬以来,东光县已调入客水3000万立方米,沿河沟渠、坑塘正积极蓄水,可满足小麦普浇一遍。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