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民生水利”
东光新闻网   11-11-24 10:54

       自筹1.52亿元建成全省第一座县级平原水库;承诺两年内让群众全部喝上黄河水;推行“小型扬水站+沟渠坑塘+深井+节水管道”模式,使农业灌溉成本降低八成……

       站在东光县观州湖水库堤顶俯视,环绕在3148米围堤内的水库全景令人震撼,中间深水区试引的70余万立方米黄河水清滢如玉,为全县群众普遍告别地下苦咸水、喝上更加洁净安全的黄河水掀开历史性的篇章。

       这个全省第一座县级平原水库,在国家级贫困县东光率先建成具有特殊意义。去年以来,以“一库十八厂”建设为标志,东光县融巨资建设,覆盖群众生活用水、农业灌溉用水、工业污水回用等诸多方面的“民生水利”工程全面推进。县委书记袁永江说,“东光改水切实下了决心,面对群众呼声和祈盼,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克服,再难的事业我们都要干成。”

       饮水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实施“水利革命”要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安全

       受水文地质条件影响,东光县浅层地下水多为苦咸水且无法饮用,深层地下水含氟量超标,致使全县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对于水资源的开发治理一直不遗余力。目前,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基本解决,饮水安全问题逐步改善。但长期开采地下水并非长久之计。为此,东光县从去年开始,谋划并全面启动了以“一库十八厂”建设为主体、总投资3.56亿元的城乡供水重点民生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让全县人民彻底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喝上黄河水、安全水。

       观州湖水库是这一工程的核心项目,也是东光县极力争取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库总库容505万立方米,前期利用“引黄济冀”水源,年引水一次可满足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引水二至三次可基本满足全县人民生活用水。

       面对资金瓶颈,东光县不等不靠。建设资金1.52亿元全部由本县自筹,占到了全县全部财政收入的三成。“资金筹集真是困难重重,但从上到下没一个人打退堂鼓。”县水务局局长张吉海说,县里下这么大决心,引来这么难得的好项目,我们拼了命也要干成、干好。

       与水库建设配套,东光县融资7195万元建设了第二水厂,铺设了进城管网,现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年底即可供水。这一水厂在原常规处理工艺基础上,加上臭氧、活性炭等深度处理工序,日处理水平达到2012年底国家才强制执行的106项指标要求,直接产出“直饮水”。同时,在农村合理规划了16个集中供水厂,通过地下管网与第二水厂连接,形成覆盖全县的供水网络,现已建成8个,在建7个,1个正在报批,2013年可全部实现供水。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