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三彩文化”绘出魅力灯明寺
东光新闻网   11-12-19 17:20

       民风淳朴的灯明寺,是东光县东北部的农业乡镇。全镇辖43个行政村,3.2万人口,80平方公里。红色革命文化、绿色高效农业、金色五金工业,这些厚重的文化积淀和地域特色,构成了灯明寺镇的“三彩文化”。“三彩文化”结出的果实,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遍布全镇,闪烁着骄人光芒,释放出迷人魅力,助力全镇经济发展。

      红色文化铸就灵魂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作为红色文化聚集区的灯明寺镇,则被当地人誉为东光的“小延安”,血与火的年代锻造了这里的特殊地位。

      在灯明寺镇东于村,记者有幸参观了上个月刚刚开馆的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馆内《抗日民主政府的成立》、《武装的建立》、《肖华三打灯明寺》、《三大惨案》、《两大战斗》、《东光县人民奋起抗战》、《东光县解放》、《老区新貌》等八个展览板块、120多张展图,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介绍了东光县的抗战形势,记录了抗战时期发生在东光大地上的重大事件和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以及东光人民奋起抗战赢得最后胜利的过程,将记者带到了那个激情似火的红色年代。

      “东光县抗日民主政府就成立在俺村,红色文化影响着俺们好几代人。”纪念馆的守护者、74岁村民于炳荣告诉记者,东光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于1938年8月31日,政府驻地在灯明寺镇东于村。从此,当地人民在抗日政府的领导下奋起抗战,不当亡国奴,割电线、扒铁路、刨公路、炸碉堡,查敌情、锄奸反霸……八年来对日作战309次,击毙日军2183人,打伤1754人,俘虏伪军2178人,缴获各种枪支弹药6115件,终于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自从开馆以来,镇上不少群众都慕名而来,追寻那逝去的枪声、飘散的硝烟,以及凝聚在红旗下的光荣与梦想……

      “红色文化是灯明寺人的灵魂,引领着大家为建设崭新灯明寺去拼搏、去奋斗。”灯明寺镇党委书记王荣耀告诉记者,加强红色文化建设,是彰显革命激情、民族精神,展示新貌,提升全镇整体形象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以及革命传统教育的一项战略工程,还是建设经济强镇、打造和谐家园的精神支柱。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