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衡水饶阳县对标寿光谋求新跨越
东光新闻网   13-07-29 16:58

  核心提示:

  解放思想天地宽。惟有以思想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再创饶阳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才能开拓饶阳科学发展新局面。思想解放、开风气之先,就能后来居上、引领时代;思想僵化、不能与时俱进,难免不进则退、被动落后。

  为深入贯彻省、市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对标活动,推动饶阳乘势突破、跨越赶超,近日,饶阳县委书记贾超绪、县长左俊勇,率县四套班子成员以及各乡镇、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70余人赴山东省寿光市进行了为期2天的学习考察。

  考察团一行重点考察了寿光羊口镇工业区、双王城巨淀湖生态区、蔬菜产业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物流园、晨鸣集团、滨河湿地公园和蔬菜高科技示范园等,还举办了饶阳县赴寿光学习考察培训班,请寿光市委副书记赵绪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教法等领导就工业项目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产业、优化发展环境等作了精彩的讲解。之后,考察团分为农业、工业、城建、文化和乡镇五个小组与寿光市对口乡镇部门进行了对接交流。随即在考察团驻地召开了饶阳县委常委扩大会,对考察培训活动进行了认真回顾总结。考察结束返回的当天下午,又立即组织与会人员及县直各部门一把手、各乡镇(区)书记、乡镇(区)长召开了全县解放思想对标寿光学习考察座谈会,就对标寿光,推进全县乘势突破、跨越赶超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当前重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整个活动行程紧凑,组织周密,内容丰富,不仅看到了差距,找到了症结,而且开阔了思路、激发了斗志、明确了对标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

  走进寿光,感受寿光,发展之势令人赞叹

  考察团一行边走边听、边看边议、边学边思,所到之处无不被寿光浓厚的发展气息所吸引,无不被寿光瞩目的发展成就所震撼,无不被寿光人创新实干、永争第一的拼搏精神所感动,荣获的多个“全国第一”、“行业之最”充斥着视听,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更觉“坐不住、慢不得、误不起”。

  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势头。寿光是一个县级市,辖14个乡镇,1处生态经济区,在山东省综合经济实力排名第五、地方财政位列第二,上市公司有7家,财政收入超2亿元的乡镇有6个,其中2个过4亿元。在财政收入排名第一的羊口镇,考察团参观了规划总面积115平方公里的滨海羊口新区,新区从2010年8月动工建设,到目前开工新型工业项目75个,总投资达到780亿元。一个镇的园区规模之大、入园项目之多,发展速度之快,让考察团深深感到强烈震撼。

  国际化、高端化的现代农业盛宴。走进寿光,感受最大的就是蔬菜产业发展已成为全面展示现代高科技农业的一个窗口,满目皆是“惊艳”之景。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总占地3000亩,总投资20亿元,集交易、存储、配送、商业、休闲多功能于一体,是全国最大的蔬菜交易平台,实现了多业态积聚效应。2012年,物流园实现年交易量100亿公斤,交易额140多亿元,纳税超过了1亿元。

  大气魄、大手笔城市建设。在寿光东城区一路走来,到处都是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都是造形别致、新颖独特的商业区、住宅区,可以说单体是精品、片区是亮点、整体是典范。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绿意盎然、鲜花盛开、错落有致,看到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

  同心协力、敢为人先的干事劲头。考察中,无论走到哪都能强烈地感受到强大的发展气势,都能看到一支真心想干事、真正会干事、真能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寿光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就是因为寿光四大班子能够坚持同心协力、团结进取,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始终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吃尽了苦头,想尽了办法,战胜了困难,才有了今天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回望寿光,总结寿光,经验启示应汲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寿光与饶阳县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在区位上都属于典型的农业地区。但寿光能够异军突起,成功走出一条特色发展路子,成为山东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深入思考,可以得到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实现乘势突破,必须一个思路抓到底,始终坚持蔬菜产业领跑发展不动摇。寿光之所以能够实现蜕变,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给大家最大的启示就是不乱“翻烧饼”,认准的路子就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寿光坚持做足蔬菜文章、以蔬菜产业领跑发展思路几十年不变。从改革开放之初到今天,历经了11任县委书记,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更比一年强,实现了“一业兴,百业旺”,通过蔬菜把一个改革开放之初人均年收入不足74元的小城推入全国百强县。

  实现乘势突破,必须志存高远,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进取精神。纵观寿光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过程,靠着这种精神,寿光在山东甚至在全国创造了奇迹。归纳起来有三大显著特点:一是志气大,志向高;二是标准高,出手快;三是效果好,变化大。

  实现乘势突破,必须扎实苦干,始终保持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务实作风。寿光既敢立大志向、敢提大目标,敢为人先,敢争第一,更注重抓落实、苦干加实干。在考察中听到过一句话:“当干部的太舒服了,老百姓就不舒服了;当干部的不舒服了,老百姓就舒服了。”这句话意味深长。干部就是带领群众干事的!只有干部扑下身子,把地区发展搞上去了,老百姓的生活才能过得舒服。

  要实现乘势突破,必须团结奋进,始终保持同心协力、合作共事的发展氛围。寿光的经验表明,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要靠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在寿光,靠的就是寿光上至书记市长,下至干部职工、企业老板,在招商引资上人人都是战斗员,人人都有一种锲而不舍的韧劲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使一批大项目落户寿光。

  学习寿光,对标寿光,坚定信心促跨越

  出去看很重要,回来干更重要。考察结束返回饶阳的当天下午,饶阳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了全县对标寿光座谈会,就如何学习寿光成功发展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拼搏实干,推进全县乘势突破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和思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

  正视差距、不怕差距,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饶阳与寿光同是中国蔬菜之乡,但内涵不同、层次不同。与寿光相比,饶阳缺乏的不是资源、能源,而是跨越赶超的自信、敢冒敢争的雄心、敢于突破的胆量。承认差距,是为了缩短差距,感知压力,增强信心。看到寿光的今天,就看到了饶阳发展的潜力和希望。对标寿光,提速饶阳,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大力发扬寿光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永争第一精神,紧紧抓住衡水被列为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饶阳区位优势、政治优势、生态优势所凝聚的巨大正能量,坚持打造“红色老区、绿色饶阳”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深入推进项目主导、农业转型、城建突围和文化提升四大战略不动摇、不停滞、不懈怠,努力实现在强势开局中抢跑,在跨越赶超中晋位。

  扭牢关键,提力提速,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率先突破。寿光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农业,开启了一场由蔬菜领跑引发的产业革命。为此,饶阳坚持蔬菜领跑全县发展,大力推进农业转型战略,将农业特色优势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有序延伸,力争把小产业做成大集群。一是做强龙头,举全县之力推进占地10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新发地项目推进步伐,加大与光明乳业、南京雨润集团的合作,着眼于招大商、引大资,力争引进一批国字号的龙头企业,推进产业由“橄榄型”向“哑铃型”转变,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蔬菜领跑的“火车头”。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全力抓好全国第一个设施葡萄研究所入驻工作,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农学院、河北农大等科技院校的战略合作,大力引进一批现代农业发展前沿的新技术、新品种,为蔬菜产业领跑注入强大的科技支撑。三是塑造品牌,充分发挥设施蔬菜规模全省第一、设施葡萄规模全国第一“两个第一”优势,进一步扩大“中国·饶阳葡萄蔬菜节暨全国设施葡萄学术研讨会”的宣传效应,打造一批享誉全国的绿色基地和地标性品牌,不断提高饶阳蔬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为乘势突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苦干实干加巧干、想干敢干加真干,是寿光干部干事的基本经验。饶阳牢固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成败”的导向,加大作风转变力度,学习借鉴寿光先进经验,在制度上、考核上、用人上解放思想,通过量化的目标、严格的考核、动态的管理,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能量激发出来,把各级干部推向项目主导、农业转型、城建突围、文化提升四大战略的第一线,推向全年55项重点工程第一线,明确责任分工,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以锤子钉钉子的精神,加速各项工作突破,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在工作落实上。同时,借鉴寿光机关效能建设的成功做法,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察作用,查处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反面典型,着力解决少数人干、多数人看,少数人忙、多数人闲,少数人急、多数人松的不良风气,为解放思想、乘势突破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石红星 胡兵 张婷婷)

 
稿源: 衡水日报 编辑: 杨文娟  
  相关新闻
东光县“五大建设”催动发展新跨越   13-01-30 09:00
东光新思路:25个新项目实现"零增地"   13-07-24 09:56
承德市出台《决定》加快经济林产业发展   13-07-24 09:42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