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便民信息
河北东光县启动民生工程确保一方平安
东光新闻网   13-11-20 15:14

  12月28日,河北东光县启动民生工程“治安天网”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以来,巡防大队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管理,尽职履责,扎实工作,不辱使命。在队伍管理、巡逻防控、打击现行、震慑犯罪、协助办案、扶危救困和党的“十八大”安保、社会“稳控”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季度,盗窃农用机动车、盗窃大牲畜、盗窃电力设施、打孔盗油等六类案件实现了“零”发案;其他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7%。第二季度继续保持良好的治安势头,同时加大诸警种配合的力度,未发生重特大案件,上半年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50%。第三季度适逢全局开展“街区亮剑”专项巡控行动“百日会战”和党的“十八大”安保、社会“稳控”,巡防大队紧紧抓住契机,锻炼队伍,提升档次,巡控勤务更加严密,专业能力提升迅速,受到来自新华社、省市报社电视台、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多家媒体的采访和好评,第三季度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57%。中秋、国庆8天长假全县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8—11月在党的“十八大”安保的关键时期,全县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与2010年、2011年同比下降分别为48%和38%。巡防大队整体应对突发案、事件的动态封控、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升,确保了城乡平安、稳定、和谐,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一、完善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档次

  队伍建设,是一切公安工作的根本,也是保障。巡防大队成立之初,面临人员多、成分杂、素质不齐、管理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大队一班人始终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依据工作需要,重新调整了巡防组织机构,明确了各自任务职责,理顺了工作关系;二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如日常勤务制度、点名通报制度、出征前宣誓制度、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教育训练制度、督导检查制度、奖惩制度等,并加强督查,严格执行,为消除实际工作中“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懒散现象,制定了日、周、月量化考核统计制度,并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每周、每月公示各中队量化考核成绩,接受全员监督,兑现奖惩制度,从而收到了“激励先进,带动中间,鞭策后进”的积极效果;三是加强队伍基础设施建设。在县委、县委政法委领导的协调下,举各乡镇之力,在各乡镇重点部位共建8个巡防勤务站,既便于执勤又便民利民;巡防大队还建立了作战指挥室,制作了科技含量较高的“作战沙盘”并安装了投影仪;建立健全了各类档案加强和充实了调度指挥室的力量,确保指挥调度监控24小时畅通无阻;为加强巡防力量,拓宽巡控面,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预防和打击力度,三月份后,又分两批购置巡防车共15辆并安装“车载台”、GPS监控,为每个中队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提升了队伍正规化建设和管理档次。

  二、尽职履责,强化巡逻防控,不辱使命

  在巡防勤务中,巡防大队牢记自己的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做到“遇警情就是110,遇交通事故就是122,遇火警就是119,遇危重病人就是120”,在积极配合县局各警种开展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独立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本着服务实战、便于管理、勤务高效的原则,在巡防实践中,进一步调整细化了勤务方案,对农电、输油(气)管线等关乎国计民生的设施设备的巡护、城区巡防、乡镇巡防等各项勤务进一步优化、细化,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实战演练,整体巡防能力有了明显提升。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已构建完成了“点、线、面”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快速反应,相互策应,相互支援,协调联动的整体巡防勤务模式,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高频率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驻守在全县主要交通干线、进出县境和城区的重要“卡口”、全县80余处交通路口,形成了9乡镇、447个行政村、730平方公里的“防控面”,在城区,对党政机关、重要企事业单位、金融网点、学校幼儿园、医院、重点居民小区、重要购物餐饮场所实行24小时巡逻、蹲守、排查,近一年来确保了上述部门、场所安全无案件;在乡村,兑现了“保证村每天1--3次见警,无论在全县任何地方发生警情,保证接警后5分钟到达现场”的承诺。按照勤务跟着警情走的原则,不断调整动态勤务方案,结合春夏秋冬不同的发案季节和作案特点以及每天的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灵活机动的安排勤务,实现了“无缝隙对接”,消除了防控上的“空档”和“死角死面”,有力地震慑防范了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遏制了全县城乡各类违法犯罪发案势头,确保了一方平安。

  三、快速反应,协助查破案件,确保稳定

  在强化巡逻严密防范的同时,巡防大队在县局的组织领导下,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和快速反应,巡防跟着警情走,超前谋划,防患未然,严密防范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在春冬两季全局开展的104国道、383省道打击防范抢劫大货车司机犯罪专项行动中,巡防大队与交警、刑警及沿途连镇、南霞口、城关、找王、秦村、大单等派出所密切配合,认真分析犯罪分子的作案特点,精心制定防控方案,夜间在104国道、383省道分别投入6支巡逻、蹲守中队,动静结合,反复对巡,尾随护送外地大货车平安过境,驱赶遮挡牌照或无牌照跟随货车伺机作案的嫌疑车辆80余辆次,同时密切掌握犯罪嫌疑车辆的出没规律和作案特点,先后30余次与嫌疑车辆碰面,巡防车辆紧随跟踪,使其慑于警力打击而逃出境外,为县局实施打击提供第一手资料。在今年3月初的打击系列流窜入户盗窃犯罪专项行动中,巡防大队与刑警、交警、巡警、辖区派出所等警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严密设卡盘查,强化封控围堵,成效显著。在专项打击和防范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犯罪中,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被盗摩托车、电动车3辆,有效的震慑了犯罪。上述案件发案势头在全县得到有效遏制,下半年此类案件在全县城乡明显减少,人民群众的居家安全感明显提升。

  四、牢记宗旨,热情服务群众,巡防为民。

  “治安天网”工程启动以来,巡防队员怀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充分发挥维护社会稳定和严密防控各类违法犯罪“利剑”作用的同时,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循“奉献高尚,劳动光荣”队训,增强服务意识,开展“8分钟服务圈活动”,即在8分钟内群众有任何需求(报警、求助等),保证在8分钟内赶到现场,适时保护和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近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巡防大队在执勤过程中扶危救困308起,接人民群众报警处警192起、发现并报告以及协助处理交通事故215起,救助危重病人、伤员63人,发现火情并制止儿童玩火155起,调解民事纠纷449起,制止酗酒闹事、打架斗殴234起,拾金不昧(财物)合计折合人民币十伍万一千三百多元(返还车主),接受锦旗32面。

  五、珍惜荣誉,锻造巡控利剑,不辱使命。

  近一年来,巡防工作深受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认可并给予极大的关怀和支持,赢得了全县城乡人民的拥护和爱戴,省委、市委、县委及省市县政法口领导多次视察、调研,给我们的巡控工作提出很多政策性、指导性意见,为东光“治安天网”工程的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市委政法委于5月24日在该县召开了“农村五网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多次采访报道,这一切的一切对他们既是激励、鞭策也是压力,他们抱定“破釜沉舟”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必胜信念,决心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坚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理念,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完善和严密巡防工作,努力将巡防队伍打造成一把确保一方平安的“利剑”。(宵东建力)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段莎莎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