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构筑“水网”应对干旱
东光新闻网   12-04-10 08:52

       眼下,正值小麦返青季节,记者在东光县看到,蓄满水的坑塘随处可见,与坑塘相连的沟渠清水汩汩流淌,直通到田间地头。

       一村一坑塘

       昨天,在东光县西店村村边,几位村民正从坑塘里抽水浇地。

       村党支部书记李观栋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处自然坑塘,由于缺水淤积,成了垃圾坑。近几年,县政府投资清淤挖塘,重新利用起来,现已扩建成了一个占地160亩、储水能力6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本村及周边4个村的3600亩农田灌溉用水都得到了保障。据了解,像这样蓄满水用于农田灌溉的坑塘,东光县有600多个。

       东光县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36.18立方米,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为111.37立方米,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九分之一和十六分之一,属典型的农业缺水县。近几年,他们按照“保农业就是保水利,保水利就必须抓好小型水利建设”的工作思路,在全县实施“一村一坑塘工程”,每年都把坑塘及配套设施投资纳入财政预算,县、乡财政投入年均保持在100万元以上,2009年被列为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后,用于坑塘建设的年均投入增加到300万元左右。

       东光县坑塘建设主要是对原有村庄坑塘、区域内关闭废弃的砖瓦厂洼地和自然存在的洼地等进行扩挖改造。同时,根据农业用水合理布局,对坑塘建设统一规划,既为工业、城镇建设及高速、高铁建设等国家重点项目提供土源,又为农业用水建起“小水库”。目前,全县有447个行政村已建成坑塘600个,其中具有一定规模且设施配套的有368个,一次性蓄水能力达3000万立方米,保浇耕地面积达61万亩,占全县农业用地面积的80%以上。

        坑塘在雨季时蓄足雨水,东光县还与漳卫新河闸管局签订了每年至少保证5000万方引水的协议,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水源。去冬以来,已调入客水3000万立方米,沿河沟渠、坑塘均蓄满水,可满足小麦普浇一遍。

        东光县水务局局长张吉海介绍,因为全县河、渠、沟、塘、井相互贯通,引、蓄、排、灌、供统筹规划,“旱能浇、涝能排”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还能够有效补充地下水,改善小气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下水过量、过滥开采。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