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残疾人生活无障碍
东光新闻网   12-08-16 08:53

      日前,家住东光县小郝村的残疾人王飞家中发生了“大变化”:屋门台阶安装了铁质的坡道,厕所里安装了便利的扶手,院内重新铺设了砖面……王飞激动地说:“这得益于县里开展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活动,让俺随时都能感受到生活的便利。”和王飞一样,今年东光县共有100户贫困重度残疾户享受到这种便利。

      记者从东光县残联了解到,为了方便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今年,这个县投资15万元,对全县100户出入不方便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他们的生活提供方便。东光县残联维权部负责人吴治强告诉记者:“这次开展的‘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活动,重点解决包括肢体、听力、视力等3类残疾人在家庭生活方面的障碍。对于肢体残疾人家庭,可以进行坡道改造,在房间里安装抓杆或扶手,改造无障碍浴室等;对于聋人家庭,可以安装闪光门铃,配备振动闹钟等聋人无障碍新产品;对于盲人家庭,可以安装音响提示电话、语音对讲门铃等设施。这些无障碍设施,不但可以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安全、方便,同时也有助于他们身体尽快康复。”

      东光县东街村邢名森因病卧床已多年,肢体上的残疾给他和家人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平时躺在床上的他生活难以自理,连坐起来都必须由家人帮忙。当天,安装人员把无障碍设施安装完毕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抓住安全扶手很快就坐了起来。据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安全扶手除了可以让邢名森更容易坐起来外,平时还可以利用它来活动自己的手臂和腰腹部,使身体得到锻炼。

      另外,县残联根据每个残疾人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设计,按照每户的不同需求制订改造方案,为残疾人做到量体裁衣式的设计,心贴心的服务。“从去年10月份开始,县残联对100户贫困残疾户逐一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根据每个家庭的情况,制订了实施方案。”吴治强说,今年3月,县残联工作人员和无障碍设施的安装人员就各处奔波,忙着为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无障碍设施。截至目前,已经完成5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预计今年11月底,100户出入不方便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将全部用上无障碍设施,改善日常生活质量。

      据了解,东光县现有持证残疾人一万多名,肢体、听力、视力等3类残疾人占了70%。为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和家庭压力,东光县开展了这项活动。东光县残联理事长张俊升说,今年开展的“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活动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他们将把此项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坚持下去,力争在最短的时间让全县每一名残疾人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和生活的便利。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