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概况
魅力东光
东光新闻网   10-09-26 10:48

  东光县位于华北平原东南部黑龙港流域下游,面积73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1万亩。全县辖7镇2乡、447个自然村,总人口35万人,地处“京津冀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京杭大运河、京沪铁路、104国道、京沪高速公路及正在修建的京沪高速铁路南北纵贯全境,是冀东南重要的商贸、交通要地。

  东光于公元前203年置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称“观州”,这里遗址众多,最有名的莫过于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千年古刹铁佛寺。东光近齐鲁民习礼仪而好学,邻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西晋名将孟观,率军破入侵氐族十余万众,解长安之危,建斐然功绩;唐代学者苗神客能文善词,著《烈女传》流传于世;马致远创作的杂剧《汉宫秋》为旷世之作,元曲小令《天净沙·秋思》被誉为“千古绝唱”;清末武术家霍元甲祖籍东光,他弘扬民族之正气,振中华之国威;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以其杰出的艺术贡献光耀梨园。

  东光工业基础雄厚,形成了以塑料包装、纸箱机械、棉花加工、化工四大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这里是中国群体规模最大的塑料软包装和纸箱设备生产基地,“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中国纸箱机械产业基地”,“中国包装名县”,“河北省棉花之乡”,华北地区最大的棉花加工集散地,河北省重要的精细化工基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东光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建设工业强县,打造服务核心,发展生态城市,共建和谐家园,向着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加速迈进,东光的发展步入了历史上最快最好的时期。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在全国、全省的排位不断前移;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第二产业占三次产业的比重大幅提高;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初步形成,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明显改变;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明显,全县上下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放眼未来,东光的明天将更加灿烂美好!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瞄准“工业强县、服务核心、生态城市、和谐家园”的发展目标,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全力打造以实力、活力、竞争力为标志的新东光。

 
稿源: 东光新闻网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鸟瞰东光   10-07-27 10:15
东光纸箱机械展销会举办   10-07-23 12:20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
  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