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县“造龙计划”引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东光新闻网   13-09-02 10:37

       东光县的发展近年来引人关注,这个县发展之快,根本是快在工业上。今年以来,东光县立足“工业强县”探索出一条新路,他们依托“大产业”“大企业”“大民生”,实施“造龙计划”,着力培育产业龙头和龙头产业,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推进工业强县,必须有龙头带动。“重视龙头带动,并不意味着放弃中小企业。”东光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造龙计划”,总体思路就是统筹兼顾、梯度用力,多措并举,力促产业龙头向大集团发展一批、中型企业向产业龙头过渡一批、小企业向规模企业升位一批,千方百计壮大骨干企业群体规模,带动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培树龙头,主旨是引领方向,打造亮点。在一定程度上,地方产业龙头及龙头产业,影响和决定着经济发展格局。为此,东光县科学定位,几经研讨,确定“造龙计划”主要依托国际国内“大产业”“大企业”“大民生”快步推进。
       依托“大产业”,通过技改增效培育一流企业。相比边沿产业,“大产业”的发展更加稳固,前景更加广阔,企业发展也更具活力。河北东化公司是东光县支柱企业,目前在全国氮肥30强企业中排名第19位。企业每一步的发展,都得益于技改创新。从1970年建厂时年产仅3千吨合成氨,到2001年顶住压力转产13万吨尿素、8万吨合成氨,实现了企业发展的根本转机。之后年年搞技改,步步有提升。至今已具备年产70万吨尿素、10万吨甲醇、2000万套塑料编织袋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17亿元,纳税9000万元。目前,企业投资40亿元的“150万吨尿素”项目二期工程正加紧建设,加上三期工程,总投资达到65亿元,预计2015年底建成达效。届时,东光化工年销售收入将超40亿元,纳税超2.5亿元,跻身全国氮肥企业前10位。对于这一企业,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队伍,在政策、融资、人才等各方面倾力支持,实现了企业运作和项目建设的高效率、零干扰。
       依托“大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企业航母。在对已有企业实施技改扩产的基础上,谋划和引进大型企业集团,是“造龙计划”的有力抓手。鑫宇焊业是这个县颇具活力的一家企业,在与世界500强企业山西潞安集团合作中,他们敏锐捕捉商机,政府全力支持,成功促成双方合体经营,并由潞安集团控股。目前,总投资60亿元的潞安鑫宇公司煤矿机械和高强钢焊接材料项目即将开工,全部达产达效后,年纳税可达4亿元,超过现在一个产业的财政贡献。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建成后年产高强钢焊接材料将达100万吨,对带动形成新兴产业,培树地方发展亮点,极具示范推动意义。
       依托“大民生”,通过整合带动,振兴主导产业。民生产业具有稳定的需求和旺盛的活力。东光纸箱机械产业现有企业近400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销售收入50多亿元,是真正的富民产业。而形成龙头产业,不可或缺的是企业实力。立足提升企业生产和创新能力,东光县在包装机械产业园区内,专门辟出2500亩作为产业提升区,集中建设全省唯一的“省级纸箱机械检测中心”、大中型企业生成区、标准化厂房加工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并常年展销国内外知名包装机械产品,带动本地生产企业整合重组,提档升位。目前,包装机械产业已进入全省十强特色产业,正陆续制定80多个包装机械产品的省级地方生产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在“造龙计划”实施中,东光县连续出台激励扶持政策,并完善了“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开展“保姆式”帮扶,确保了项目、企业和产业健康快速成长。以总投资20亿元的华戈集团染料和高性能颜料中间体生产出口基地等十大工业项目为着力点,切实发挥骨干企业主体作用,今年,东光县工业企业预计完成销售收入51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40亿元,上缴税金6.7亿元,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