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东光古稀老人创作《二十四孝图》
东光新闻网   13-08-26 12:17

       昨天下午,东光县找王镇后屯村几名高中毕业生来到同村的朱长明老人家,参观老人创作的《二十四孝图》。“看了《二十四孝图》,更明白了孝心的可贵。很快就要到外地上大学了,才发现父母也老了,需要儿女们尽孝心。到了外地,我一定每周都给父母打电话,记住父母的生日,为他们送上祝福……”一位同学说。
       据了解,《二十四孝图》已经成为村里弘扬孝德传统文化教育的典型教材,经常有村民尤其是年轻人来参观。每次有人参观,朱长明都会认真讲解,“哭竹生笋”“卧冰求鲤”“亲尝汤药”……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孝德故事,让参观者深受教育。
       记者看到,这幅《二十四孝图》长约16米,宽约0.6米,前有序,后有跋,融书法和绘画艺术为一体。整体讲求体例变化,文字部分用隶书写故事,篆书写评语;绘画运用干墨染法,不着杂色,画面洁净干脆;图章变化灵动,与整个长卷和谐一体。朱长明说,因为自己不擅长刻章,图中所用大部分图章都是画上去的,以行、草、楷书字体画成。
       朱长明今年70岁,自幼爱好书法绘画,40岁开始酷爱根雕,1999年9月参加“庆祝建国50周年河北省首届艺术节”获二等奖,同年10月参加了沧州市“兰梦杯沧州市民间首届工艺精品绝活大赛”,被授予“沧州市民间(根雕类)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工艺大师。
       “早年常听长辈讲孝德故事,孝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社会大力提倡孝德文化,自己又酷爱书画艺术,于是就想做一幅‘孝德’书画长卷,给子孙后代留下点精神食粮。”朱长明说,当时,一友人外出带回一本《孝经图典》的小册子,另一同乡好友赠送了生宣书法纸,于是他开始创作《二十四孝图》。
       创作中,朱长明的《二十四孝图》只在冬天动笔,他说冬天老年人最需要儿女照料,作画更有意义,而且冬天作画不被农事所扰,心气儿最纯正、最洁净,作画更有感觉。历经6个冬天,朱长明老人的《二十四孝图》终于完成。
       朱长明把《二十四孝图》装裱起来,在村里举办了展览。“我就是想用这些孝德故事启发、教化大家孝敬父母,关心老人,宣扬传承我们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
 

 
稿源: 沧州日报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