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东光新闻
一位老支书的30本“民情日记”
东光新闻网   13-09-29 17:42

       2013年第七届“沧州好人”颁奖礼上,71岁的张树普被评为“沧州好人”典型代表。自1988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树普就开始写民情日记,这一写就写了25年,30多本。近日,我们在东光县东安屯村见到了这位年逾古稀、精神矍铄的老党员。
       民情“日记”一写就是25年
       走进张树普的屋子,一张老式的写字台上放着两摞笔记本,这些笔记本封皮各异,大小不一,其中一部分笔记本的纸页都已经泛黄,字迹也变得有些模糊,一看就颇有些年头。翻开一本日记,扉页上写着“把思想凝聚在想干事上,把工作定位在真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儿上”,这也许就是这位基层老党员多年来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
       “也没啥可看的,都是村里鸡毛蒜皮的小事,前几年老屋子漏水,好多本子都被水泡了,已经不是很全了。”张树普笑着说。
       说起写日记的缘由,张树普说:“记这些就是为了方便在村里开展工作,当支书之前我在乡镇和企业工作,那时就零散地记过工作上的事,当选支书后,村里事情多也琐碎,所以记得的就更详细些,几乎天天写,20多年下来,现在已经形成了习惯。”
       翻开一本本纸页泛黄的日记,里面浓缩了东安屯村20多年的变迁。大到调整土地、打井、修路、修建学校、建设新民居,小到各家红白喜事、邻里纠纷、村民会议,或简或繁,全都记录在册。除了具体事件外,还有张树普对于村里事情处理的心得体会。因为事件记得全,村民之间有个宅基、地头的纠纷,也都到支书家翻翻日记,对对“账”,白纸黑字化解了村里不少可能产生的矛盾。用张树普自己的话说,这一本本的日记就是东安屯村的发展史。
       除了村里的事,日记还是张树普的学习笔记,上级的重要会议精神、领导重要讲话、报纸摘要等内容无所不包:“要想把村子带好就得掌握中央精神,这样工作才能不跑偏。”张树普说。
记在本上就是“账”
       张树普习惯称他的日记为账本,他说:“村民的事记在本上就是账,就得想办法解决。”
       “2013年7月29日,村民赵金栋的房屋漏水,无法居住,需先想办法解决居住问题。计划9月份上报危房改造……”这是张树普日记中的一条,用他的话来说这就是他需要勾掉的一笔“账”——得想办法解决赵金栋的住房问题。“赵金栋老伴儿有肝硬化,生活比较困难,前些日子一场大雨冲坏了他家的房屋,我就先让他住在我家,现在正和镇上联系危房改造的事,预计9月底新房开工建设。”
      

 [1] [2] 下一页
 
稿源: 东光新闻网 编辑: 高正义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名人名胜耀东光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