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网站群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 东光概况 | 领导致辞 | 东光新闻 | 图片新闻 | 城乡建设 | 视频东光 | 招商引资 | 重点项目建设 | 名企风采 | 魅力东光 | 特色产业 | 他山之石 | 地方文化 | 便民信息
最新新闻:
新闻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地方文化
东光县蒋庄村的快乐“小广场”
东光新闻网   13-07-24 09:42

  每天晚饭后,村里的小广场就热闹起来了:老人们健身聊天,姑娘们跳着舞蹈,孩子们尽情玩耍,还有一群人敲着锣鼓家什,扭着大秧歌。这样的场景,让我们心里美滋滋的,这个小广场倾注了我们的心血,建设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建广场的想法起于我们入村初期。当时正值农闲,村民不是喝酒打牌就是蹲墙根唠嗑。当时我们就想,村民现在生活是不愁吃穿了,得想个法让大家的业余生活也丰富点。为此,我们召集村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分头开了座谈会,大家的意见一致:建一个文化广场。

  但在哪儿建呢?蒋庄村集体找不出一块空场地,只有村北和村南路口处宽阔些,又都是三岔路口,不安全。我们又在村里转来转去,终于发现村南口有一片废弃猪圈可用,那里堆满垃圾,长满杂树杂草,但看面积,应该在500平方米以上——— “就这儿了!”

  该怎么建呢?我们都是教师,对建设这块完全不懂。我们向县住建局求助,很快,他们为村里免费设计了规划图。规划中的小广场,有健身器材、篮球架、石桌石凳,周围用绿篱和树木绿化,安装照明灯,还规划了一个公共厕所,像个小公园。村民看着规划图,高兴地说:“就是它了。”

  但钱从哪来?我们估算,全部建成至少需要五十万元,可蒋庄村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拿村支书的话说,三棵大杨树就是集体全部家当。

  问计于民。没想到大家的热情这么高,需要出工的部分,都由村民“承包”了,一分钱不用花,清垃圾、杂草杂物,填猪圈,又用挖坑塘挖出的土夯填了两层。村民齐动手,再加上我们雇来了5辆拖拉机“助阵”,只一天的工夫,原来的“垃圾场”就变成了整洁干净的“小广场”。

  钱的问题也顺利解决:我们学校拿出2万元支持款,村民和企业共集资7.6万元。此后,村民又出义务工,硬化了路面,其它需要硬化的地方都铺上了彩砖,体育健身器材、照明灯也都已安装到位。

  一个小广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也载满了大家的欢声笑语,更承载起蒋庄村人对明天的希望。(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驻东光县蒋庄村工作组刘俊茹)

 
稿源: 河北新闻网 编辑: 杨文娟  
  相关新闻
东光实施城区污水管网改造   13-07-17 11:44
东光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13-07-11 16:18
东光疏通农田水利“毛细血管”   13-07-11 15:25
“国标”打上东光“烙印”   13-07-10 09:19
关闭窗口
东光概况
特色产业 MORE
 
  四大产业
  棉花产业
  包装机械
地方文化 MORE
  东光县蒋庄村的快乐“小广场”
  马致远纪念馆
  泰山行宫
  二郎岗永清观
  霍元甲
  荀慧生